关闭
1479193328

马尔堡酒庄:三十年成为新西兰的标示

2016-11-15 15:02:08 来源: 葡萄酒评论

来源

葡萄酒评论

投稿

我要投稿

说到Cloudy Bay的象征意义和标志性地位,这家位于新西兰南岛北端的马尔堡酒庄同世界上其他产区的一些葡萄酒一样,都被人们冠上了如同符号般、标志性的地位。Cloudy Bay只花了三十年便成为标志性的符号。

该品牌由西澳玛格丽特河Cape Mentelle酒庄的创始人大卫·霍南(David Hohnen)于1985年创办,他品尝了一款新西兰长相思后,便马上意识到这一品种在新西兰前途光明。

霍南在新西兰旅行时,在当地人的帮助下研究了不同产区的葡萄酒。他最终选定在马尔堡建酒庄,未来新西兰的标志性葡萄酒便由此诞生。Cloudy Bay是以马尔堡东部的极端环境来命名的。当库克船长(Captain Cook)发现马尔堡时,马尔堡正在发大水,奔流而入海湾的河流卷着粉沙,水面上蒸腾起云雾般的水汽。

酒庄和葡萄园选址在里士满山脉(Richmond Ranges)与云雾之湾(Cloudy Bay)交汇并接壤怀劳瓦利山谷(Wairau Valley)。在Cloudy Bay的酒标上绘制的山脉和风景便是从里士满山脉和从酒窖门口望出去的景色得来的灵感。

1990年,大卫·霍南将Cloudy Bay连同玛格丽特河的Cape Mentelle卖给了当时是Champagne Veuve Clicquot 大股东的约瑟夫· 昂里奥(Joseph Henriot)。2003年,LVMH集团收购了Veuve Clicquot,这两家酒庄也被纳入该集团旗下。如今他们隶属于由让-古洛梅.普拉斯(Jean-Guillaume Prats,他的家族曾拥有Chateau Cos d’Estournel)担任总裁的Moët Hennessy Estates & Wines。

2015年10月1日,Moët Hennessy Estates &Wines在伦敦举办了一场品鉴会和晚宴以纪念Cloudy Bay成立30周年。在酒庄工作了十年的高级酿酒师蒂姆·希思(Tim Heath)带着我们品鉴了五款年份酒。

Cloudy Ba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15微微泛绿的浅稻草色。闻起来有柑橘类水果味和青绿色的番石榴味。味蕾上非常新鲜和有活力。强烈的柑橘水果味,带有令人振奋的葱的辛辣感。非常平衡。有点让人想到卢瓦尔河谷桑塞尔风格的白葡萄酒。由于10%至15%的葡萄酒是在旧橡木桶中发酵,这也令清新感更为突出。

Cloudy Ba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10浅稻草色。带有一点儿湿羊毛和羊毛脂味。有矿物质气息。随着时间发生的变化为葡萄酒增加了复杂性。让人同时想到Graves和Vouvray。

Cloudy Ba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1998浅金色。五款酒中香气最淡,但带有一丝香草和奶油杏仁糖的香味。质感光滑。用了软木塞密封。2003年,Cloudy Bay开始改换用螺旋盖封瓶,但有些年份酒仍用了软木塞。2004年,CloudyBay所有的酒都换成用螺旋盖封瓶。

Cloudy Ba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1992浅/ 中金色。闻起来有玉米和切开的青辣椒味。很有质感,但不及1998年份那款光滑。能让我联想到老式风格的Robert Mondavi Fumé Blanc。

Cloudy Bay Te Koko 2012浅稻草色,非常明显的矿物质味,紧实,紧致,充满了被克制住的能量。十分细腻和回味绵长。可以与卢瓦尔河谷顶级的普依-芙美(Pouilly-Fume)平起平坐。

蒂姆·希思告诉我们,早期几款酒的残糖为5至6克,2010年份酒则降为3克,而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5则只有1.5克残糖。2015年份酒有更纯净的水果味,更富张力,更为紧致。他说1990年代早期时,果汁在发酵前与果皮的接触时间长达12至20小时,但现在不会那么久了。过去酒精度为12.5%至13%,现在大约在13.5%左右。发酵温度也从以前的9至10度变为16至18度。希思说他们已经放弃使用新橡木和重度烘焙的橡木桶,他们更愿意使用旧的和有中度烘焙味的橡木桶。

1991年,酒庄开始试酿Cloudy Bay Te Koko,当时依靠野生酵母来发酵的想法在新西兰还是前所未闻。Te Koko用的是和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同一个来源的葡萄,在采收时酒庄便确定好用Rapaura、Brancotth和Renwick的六个葡萄园的葡萄来酿制它。这些葡萄园主要都是砾石土壤。采收在凉爽的傍晚进行,以更好地保存葡萄,采收一结束就立即开始压榨葡萄汁。经过初步的澄清后,将清澈的果汁直接倒入法国橡木桶(大约有8%的新木桶)开始发酵。2012年开始发酵,过程极缓慢,大约要花8个月才能完成。部分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能让葡萄酒保持新鲜感。让葡萄酒和酒泥在橡木桶中保持接触,直到2013年10月将葡萄酒与酒泥分离,稍稍澄清,在2013年10月装瓶。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