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92257

一起走进欧洲杯冠军葡萄牙的葡萄酒世界

2016-11-15 14:44:17 来源:葡萄汇

来源

葡萄汇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旧世界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以优雅、传统的风格依然占据老大哥的地位,新世界崛起的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和智利也不甘示弱,以清新、甜美的风格在葡萄酒界大放异彩。当人们提到葡萄酒产地的时候,很少会有人在第一时间里于脑海中反映出的是葡萄牙。其实,葡萄牙也是旧世界里名闻遐迩的“葡萄酒王国”。

葡萄牙的国土境内遍布葡萄园,这些葡萄园都生产着各种有意思的葡萄酒,并且拥有非常宽泛多样的风格种类。整个葡萄牙共有36万公顷的葡萄园,全国平均每5个农业劳动力中就有一个在种植葡萄。全国有18万人从事葡萄酒生产,年产葡萄酒10-15亿升,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生产国。

葡萄牙地处欧洲伊比利亚半岛(Ibérian Peninsula),其西部和南部濒临大西洋,北部和东部与西班牙相接。葡萄牙温和的海洋性气候,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这里夏季温暖湿润,冬季凉爽潮湿,越向东部和南部,气候就变得越多样。

尽管葡萄牙的风土条件并不像法国和意大利那样广阔复杂,但山区、河谷、多沙地区以及富含石灰岩的沿海山丘的气候却十分多变。平原地区受大西洋盛行际风的影响非常大。南部山区的年降雨量可达2,000毫米,而某些内陆地区的年降雨量仅为500毫米。

此外,葡萄牙也是世界上软木塞的生产大国,其软木塞的知名度和产量均排名世界第一位。

二 发展历史

葡萄牙位于欧洲大陆的西南角,欧洲的大地在这里结束,而浩瀚的大西洋从这里开始。一句很有名的诗这样形容它:地尽于此,海始于斯——开始和结束的国度。

葡萄牙作为老牌的旧世界产酒国,过去数十年内已成功地进行了葡萄酒产业的革新。葡萄牙素以波特酒(Port)和尖酸清淡的白葡萄酒闻名于世。近年来,该国的干红葡萄酒以成熟浓郁的风格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酒业的目光。

自12世纪起,葡萄牙就开始向英国出口葡萄酒,17世纪,当英国与法国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葡萄牙取代法国成为英国主要的葡萄酒供应国,也就在这时,波特酒成为 “英国男人的葡萄酒”。19世纪后30年,葡萄牙同其它欧洲各国一样遭受到根瘤蚜菌病的袭击,葡萄酒业从此萎靡不振。

直到1986年,葡萄牙加入欧盟,对葡萄酒业做出了许多革新,葡萄酒业才开始勃兴。如今,葡萄牙的酒农更加注重栽培较为独特的葡萄品种,多个产区也因此赢得了世界的关注。

三 产区介绍

葡萄牙国土略呈长方形,南北约600公里,东西宽度不超过200公里。从北到南分布了多个葡萄酒产区。由于离海的远近、纬度以及山脉走向对于降雨和季风的阻隔等因素,不同产区之间种植的葡萄品种都有些不同,酿成的酒在风格上也可以有很大的差异。

1、绿酒产区(Vinho Verde)

绿酒产区位于葡萄牙西北角,面临大西洋,这里降雨量丰富,气候潮湿,是葡萄牙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绿酒酒体轻盈鲜美,高酸,酒精含量低,还常略带一点起泡。阿尔巴利诺(Albarino)是最常用来酿造绿酒的葡萄品种,此外,洛雷罗(Loureiro)、阿瑞图(Arinto)等也比较常见。

2、杜罗河谷(Douro)

杜罗河谷以酒体醇厚型干红葡萄酒和波特酒而闻名,目前正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葡萄酒产区。这里的红葡萄酒酒体饱满,充满蓝莓和紫罗兰气息。

3、百拉达产区(Bairrada)

百拉达产区是典型的大西洋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夏季凉爽,这里最主要的红葡萄品种是巴加(Baga),其葡萄酒颜色深浓,酒体偏轻,酸度较高,结构精良,口感柔顺。

4、里斯本产区(Lisboa)

里斯本产区拥有9个DOC级子产区,是葡萄牙当地品种的天堂。特里卡德拉(Trincadera)往往伴有烤核桃味;图瑞加弗兰卡则是拥有樱桃、李子和香料味的可口干红葡萄酒;紫北塞(Alicante Bouschet)则有点像澳大利亚西拉(Shiraz),充满浓郁的黑莓和树莓味。

5、阿连特茹产区(Alentejo)

阿连特茹以出产果香浓郁的白葡萄酒而闻名,维欧尼(Viognier)、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以及当地品种阿瑞图、华帝露(Verdehlo)和西利亚(Siria)等都是代表性白葡萄酒,大多充满浓郁的冬忍花香,酸度较高。

6、马德拉产区(Madeira)

马德拉岛位于葡萄牙西南方向的大西洋中,历史上曾是商业航海非常重要的物资供应站。在热带海洋上的长期旅程,使得海员们必须在葡萄酒中加入白兰地才能防止酒品的腐烂,而马德拉酒也就是这样产生的。马德拉葡萄酒的酿酒原料以四种“贵族”品种为主,即舍西亚尔(Sercial)、华帝露、布尔(Bual)和马姆齐(Malmsey)。

其他产区还有亚速尔群岛(Azores)、阿尔加维产区(Algarve)、塞图巴尔半岛产区(Peninsula de Setubal)、特茹产区(Tejo)、内贝拉产区(Beira Interior)、塔沃拉-瓦洛萨产区(Tavora-Varosa)、后山产区(Tras-os-Monts)等。

四 葡萄品种

葡萄牙酿酒历史悠久,有着多达400余种的葡萄品种分布在各个产区。当其他国家都热衷于种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霞多丽(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时,葡萄牙人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耕种着最具葡萄牙特色的当地葡萄品种。这里我们各介绍一个种植最广的红、白葡萄品种。

1. 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

在葡萄牙,国产多瑞加是酿制波特酒最受推崇的葡萄品种,并日益成为酿制优质干红葡萄酒的最推崇品种(不仅仅是在葡萄牙)。在杜罗河谷和杜奥产区(可能是该品种的原产地),果小的国产多瑞加十分低产,酿制出的葡萄酒颜色深浓,单宁厚重,浓缩度高。

国产多瑞加的种植面积如今占杜罗河产区葡萄总种植面积的2%,不过在杜奥的整个红葡萄酒产区,其种植面积至少占20%。国产多瑞加也慢慢地扩散至葡萄牙南部的其他地区,总种植面积达到了3,500公顷。

典型香气:草莓、黑醋栗、蓝莓、桑椹、樱桃、李子干、核桃、紫罗兰、松树、丁香、焦糖、咖啡、黑巧克力和烟熏味等。

2. 费尔诺皮埃斯(Fernao Pires)

费尔诺皮埃斯是葡萄牙种植面积最广的白葡萄品种,在整个葡萄牙的中部和南部均有种植。在百拉达(Bairrada),该品种也被称为“Maria Gomes”。

费尔诺皮埃斯的适应性强,是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种。目前,费尔诺皮埃斯主要用于酿制单品酒。该品种在较温暖的气候条件下表现较出色,它酿制的干白葡萄酒,产量可观,带有蜂蜜味,有时还稍带香料味。

葡萄牙的葡萄品种繁多,不能一一详尽。下图列举了葡萄牙主要的红、白葡萄品种,排名不分先后。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