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82433

葡萄牙绿酒的“前生今世”

2016-11-15 12:00:33 来源:乐酒客lookvin

来源

乐酒客lookvin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天气变暖,你会发现自己走进酒楼时,会情不自禁地拿起一种细高瓶、带一点绿色和螺旋盖封顶的酒。这种带着泡泡的清爽的白葡萄酒,便是“葡萄牙绿酒”(Vinho Verde)。

这是一种夏日午后的完美饮料,也能成为美妙的晚餐酒。过去十年,尽管葡萄牙绿酒的受欢迎程度激增,但是人们对这种酒仍有很多不了解之处。

1、“Vinho Verde”不是一种葡萄,也不是一种混酿,这是一个产区。

在葡萄牙北部郁郁葱葱的丘陵地带,点缀着橙色的屋顶,那便Vinho Verde绿酒产区。虽然关于这个名字的起源有几个不同的故事版本,包括这种酒是早期收获,而且应该是年轻人饮用的说法。但当地很多人认为这个名字来自青翠的大自然。

葡萄牙绿酒产区在杜罗河谷拥有9个子产区,每个都有独特的微气候,但大多是花岗质土壤。

该地区西邻大西洋,受大西洋海风影响,全年气温温和,降雨量充沛。

我们看到的葡萄牙绿酒一般是典型的白葡萄混酿。但是,你偶尔还会发现有一些不错的桃红酒,也产自绿酒地区,是用葡萄牙本土红葡萄品种多瑞加(Touriga)酿成的。

2、葡萄牙文化实际上几乎是酿酒的同义词。

罗马人大约2000年前抵达葡萄牙,当时的人们已经在发酵饮料。在葡萄牙,葡萄酒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家庭都有一小块用来种植葡萄和蔬菜之类的土地。在整个绿酒产区,你会看到在一些家庭四周或附近的花园里,葡萄挂在美丽的藤架上,凉爽的微风吹过,保护它们免受潮湿天气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欧盟资助葡萄牙葡萄园实现现代化,所以很多商业生产商都在升级。但是,在葡萄牙的小城镇里,传统的葡萄种植风格仍在延续。所以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尽管许多生产商在种植白葡萄,生产大量销往国外的绿酒,但很多葡萄牙人却在家里饮用一种红色的绿酒。这种酒是用维好葡萄(Vinhão)酿成的,酒精度低,中度单宁。国外很难找到。

3、泡泡背后的故事

很多葡萄牙绿酒都有一点点泡泡,而且非常清爽。起初这是因为自然发酵时产生的副产品二氧化碳,在装瓶时一起被装了进去。但后来酿酒师也主动增加二氧化碳,因为很多外国人将绿酒与泡沫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这种酒被称为是一种“成人的汽水”。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葡萄酒,那么这种酒就很好。总有需要这种“价廉物美”的葡萄酒的场合和时刻。

4、单一品种绿酒可以陈年

大多数葡萄牙绿酒是一种白葡萄混酿,但是有两种主要的酿酒葡萄,阿尔巴利诺(Alvarinho)和洛雷罗(Loureiro)。在西班牙语中阿尔巴利诺品种被称为“Albarino”。西班牙的Albarino,比葡萄牙的Alvarinho更加圆润柔和。阿尔巴利诺显现出热带香气,整体上有柠檬的特征,酸度高。洛雷罗带有更多的花香,也呈酸性。

绿酒产区的很多酿酒师开始酿制阿尔巴利诺和洛雷罗单一品种葡萄酒,效果很好。事实证明,这些葡萄酒可以很好地陈年,并能很好地应对橡木陈酿,发展其复杂性和个性特征。但是很难在市场上找到这些酒。原因是,绿酒作为一种年轻葡萄酒的形象,导致进口商要求葡萄牙生产商在早春装瓶后,就尽快交付葡萄酒。也许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但是,如果你有机会游览葡萄牙,请一定要记得寻找陈年的阿尔巴利诺和洛雷罗葡萄酒。

5、有机和生物动力绿酒

葡萄牙北部气候潮湿,有机葡萄栽培并不容易。但一些葡萄酒生产商仍然在尽力去做,一些人甚至采用生物动力方法。有机葡萄酒是不使用杀虫剂或非天然的肥料,而生物动力葡萄酒则需要通过全面的农业系统来实现,包括使用当地原物料培育葡萄园和不使用工业酵母。这样可以产生非常有活力的葡萄酒。

6、与其他葡萄酒相比,绿酒是一种廉价酒。

在当地的零售商那里,一瓶绿酒均价为10美元左右。这是一种随时可以喝的酒。如果你想尝试一款生物动力或单一品种绿酒,也不会花费太多,也就18-20多美元。为什么这么便宜呢?这是因为比起其他西欧国家,葡萄牙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更加严重,所以土地和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但是也有积极的一面,最近一些对绿酒的投资和这种酒在海外的人气上涨,可以促进该国就业机会的增加和前景改善。

7、绿酒的配餐

在葡萄牙,海鲜是占主导地位的美食,尤其是多肉的鳕鱼。最典型的当地菜是鳕鱼块奶油饭等。绿酒酸度高,所以它可适应各样的海鲜。特别是再加上一点酱汁,口感会更好。事实上,绿酒本身已经很好,如果你正在寻找一种负担得起的、可以与清淡的美食或者海鲜搭配的白葡萄酒,那么这种清爽明快的酒会成为很好的搭配。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