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0171

摩尔多瓦:年轻的国家,古老的葡萄酒

2016-11-14 18:42:51 来源:葡萄酒评论

来源

葡萄酒评论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很多葡萄酒爱好者,摩尔多瓦是个陌生的名字,这是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东欧国家,现为独联体成员国。

虽然摩尔多瓦建国很晚,但其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却相当悠久。摩尔多瓦的葡萄种植酿造历史可追溯到5000年前。自公元9世纪开始,喝摩尔多瓦产的葡萄酒在俄罗斯特别盛行,特别是在沙皇时期,甚至成为皇宫贵族的专享酒品。

到了现代,虽然摩尔多瓦的葡萄酒还属于小众酒品,但这个古老的产酒国也被纳入国际葡萄酒组织(OIV),成为最早的五个创始国之一(其余四国为: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

现在摩尔多瓦的葡萄酒年产量为70多万吨,一些国际品种如赤霞珠、梅洛、黑皮诺、长相思、雷司令、霞多丽在这里被广泛种植,也有些少量本土的品种,如Feeasca Albǎ、Feteasca Neagra、Rara Neagra。葡萄酒的风格大多偏向于符合好的、轻松易饮的风格。

现代的摩尔多瓦葡萄酒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要依赖于俄罗斯市场,其产品90%多都出口到俄罗斯及其周边。但是1991年国家独立后,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政治纷争不断,俄罗斯常常会把摩尔多瓦葡萄酒的进口作为经济制裁条件之一,导致摩尔多瓦葡萄酒的出口量非常不稳定。

所以寻求其他更多元化的出口合作伙伴,是摩尔多瓦迫切的需求。中国和摩尔多瓦既有历史渊源,现在也有不错的经济、外交关系,所以,理所当然成为他们出口的重要目的国之一。

摩尔多瓦的葡萄种植区域,纵横国家南北。各个子产区间的差异巨大。北方属于大陆的温带气候,十分寒凉、干燥,而南部与黑海十分接近,阳光充足且温热。摩尔多瓦处在俄罗斯平原与咯尔巴千山交界处,这里的气候较复杂,大西洋向摩尔多瓦吹来湿暖的风,但另一方面,来自地中海的湿热风,有时会在夏季形成暴雨,而从东南方向吹来的大量干燥气流又常常会引起干旱。这使得摩尔多瓦的夏季炎热漫长,秋季温暖,而冬季较温暖少雪。

摩尔多瓦的土壤也非常独特,中部为高地,三分之二的土地为肥沃的黑钙土。但这只体现在土表层,在黑土层下则是贫瘠的石灰石,这也使得摩尔多瓦的土质既具有良好的养分又有很好的排水性,十分适宜葡萄的生长及深层扎根。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