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096427

在瑞士金色葡萄园里漫步

2016-11-14 12:07:07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来源

申江服务导报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在瑞士旅游局的网站上看到一幅照片:金色的葡萄园一垄垄、一片片,从山坡一直延伸到莱蒙湖边,远处阿尔卑斯的山顶,皑皑白雪闪耀着银白色的光芒。如果说日内瓦湖和阿尔卑斯雪山已经足够组合成一张代表瑞士风光的明信片,那么添上了这金色的葡萄园,则让这张明信片成为世界顶级的镜头。

十月初,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黄金周赴瑞士旅游,在设计游程的时候,拉沃梯田式葡萄园就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湖光山色作铺垫

上午从洛桑坐火车到沃维小城,小街尽头,莱蒙湖瓦蓝的湖水扑面而来,湖边种满了鲜花绿草,卓别林的铜像正微笑地看着路人,这位电影大师生命中最后的25年就是在这里的葡萄园中度过的。铜像面对的湖水中,矗立着一把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刀叉,雀巢公司的总部就在沃维。

传来汽笛声,从法国依云开过来的游船已经进入视线。赶快奔到码头,乘上开往西庸城堡的第一班游船。

因为拜伦那首著名的诗作《西庸的囚徒》,这里也成为游瑞士不可错过的地方。

城堡屹立在礁石上,坐船的好处,就是你可以从湖中一点点接近城堡,全方位观赏和拍照。然后再从城堡不同高度的窗户中欣赏莱蒙湖,又是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从城堡出来后,我们选择步行沿着湖边到著名的小城蒙特勒。这里的夏天因为有蒙特勒音乐节而热闹非凡,不过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悠闲。湖边餐厅午餐,将面包撒在地上,就有成片的小鸟下来抢食。

葡萄园是世界文化遗产

坐火车回到沃维,赶上2点59分从沃维开往ChexbresVillege的葡萄园专线,之所以这样设计,是想将游览葡萄园的时间放在夕阳西下的最好光线里。将莱蒙湖一日游,在完美的高潮中结束。

火车沿着湖边行驶,慢慢爬上山坡,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开始进入视线,同伴将相机咔嚓咔嚓摁个不停,虽然明知傻瓜机在移动的时候拍不出好照片,也许只是下意识想将眼前的景色尽量保留在记忆里。

20分钟后,到达ChexbresVillege站。拉沃梯田式葡萄园有800年的历史。其实,这里生产的葡萄酒比起法国葡萄酒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只因瑞士人比较低调。同时因为产量小,瑞士葡萄酒一般只内销,不出口。只有去瑞士才可能有机会品尝。2007年,拉沃梯田式葡萄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遗产。

人算不如天算,当我们穿过镇子,来到葡萄梯田时,多云的天气变成了阴天,没有了太阳的照耀,葡萄叶没有了光泽,湖水也变得灰暗。而且可能时间还差几天,葡萄叶子也没有达到金黄的时候。

虽然有点小遗憾,不过这样也好,省得到处举着相机拍照,就沿着步行道,开始计划中的两小时葡萄园健走。

做酒的葡萄原来也很甜

用梯田来表达这里的葡萄园更准确,一层层,一排排,绵延到湖边,农家的小楼,村里的小教堂就掩映在葡萄园中。

顺着田间的小路,一路往下走,两边密密的葡萄架下,一串串葡萄缀满藤蔓,空气里都有葡萄的香味。

葡萄小小的,分白色、紫色、红色、黑色等不同品种,以白葡萄最多,所以当地的白葡萄酒也最有名。

这里不像法国,都是一个个城堡似的大酒庄,更多的是农家小院,打扮得朴实而漂亮。连台阶的铁栏杆都爬满葡萄藤。院子里,葡萄藤边一棵苹果树,树下,一个女孩子悠然地荡着秋千。

走走看看,不知不觉已走得很远,要回到火车站,可是一段上坡路。汗水淋淋时,看着两边一串串饱满的葡萄,终于忍不住摘下几颗扔进嘴里,原以为做酒的葡萄并不好吃,哪知这里的葡萄清甜无比,一点不比马陆葡萄口味差。

有了这样的甜美一路相伴,即使爬坡也不感到累了。

回到镇上,街道边一家家都是葡萄酒专卖店,背上两瓶葡萄酒,于是也将拉沃的味道带回了家。

■ 在日内瓦湖区的任何城镇,都可以便捷地到达葡萄园。从洛桑可以直接坐9路公交车到达。对于游客来说,还是坐火车到沃维(Vevey),然后转乘到ChexbresVillege的葡萄酒专线方便。葡萄酒专线一小时一班。而到Vevey的火车,十几分钟内总会有一班。

■ 这里的葡萄酒一般十几瑞郎到五六十瑞郎一瓶,小镇上有很多专卖店,代表不同的葡萄园。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