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094053

邂逅加拿大最美的冰酒酒庄

2016-11-14 11:27:33 来源:仟镜

来源

仟镜

投稿

我要投稿

两百多年前,德国法兰克尼亚(Franconia)地区的一个葡萄酒庄种植的葡萄长势极好,却因酒庄主人外出未能及时赶回,令挂在枝头的葡萄错过了 正常的采收时间。紧接着,一场比往常早到的暴风雪突如其来,严寒的低温令葡萄冻结成冰,再也无法正常销售。酒庄主人不舍得就此放弃这些上好的葡萄,遂采摘 下来并压榨这些“冰葡萄”得到了极少量的果汁,酿酒师将这极少量的果汁按传统的方法发酵酿酒,惊讶地发现结果是酸甜比例平衡,甘如蜂蜜般的美酒,而将之命 名为冰酒,这便是最初的冰酒。经过两百多年来的发展,今天的冰酒已经成为极富盛名的酒中珍品。而两百多年前那一场偶然的大雪也成为值得珍稀的“美丽错误”。

来加拿大之前,我对冰酒并不熟悉,但是当我游览完冰酒酒庄后,对冰酒多了一份敬仰之情。

冰酒是大自然赐予的神奇厚礼,被世人称为稀有珍贵的“黄金液体”,葡萄酒中极品,葡萄酒的奢华品鉴。冰酒的特别之处,不仅是因为物以稀为贵,更是浓缩是精华的完美诠释。

在广阔寒冷的加拿大,全靠自然的巧妙安排,让尼亚加拉半岛有一块既寒冷却又温暖的土地,得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冰酒产地。此行我们参观的Reif酒庄庄主是家族第三代庄主,是德国第一家移民加拿大的酒庄。

现在,请随着仟仟旅行的步伐,来逛逛加拿大著名的酒庄,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冰酒的历史,品尝到正宗的冰酒,还可以四处游览,观赏酒庄周围的迷人景色。

开车进去,就能感受浓浓的酒庄气息,空气清新,阳光温暖的洒下来,让人的心情像冰酒的芳香一样甜蜜。和朋友们一起来到酒庄参观、品酒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Reif酒庄,是德国第一家移民加拿大的酒庄。

据说当年酒庄的庄主来到尼亚加拉地区旅游,无意发现此处的环境和气候气温及土质水质都相当有利于葡萄的种植和酿制冰酒,于是决定移民至此。

进去酒庄,我们很幸运。由酒庄的庄主亲自为我们介绍冰酒的制作过程和冰酒历史,哈哈 非常帅气迷人吧

记得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位葡萄园主说过一段这样的话:所有的葡萄园主人每年总像期待爱情一般祈盼着霜冻降临深秋的果园,能够品尝到真正冰酒的人就像能够得到真正爱情的人一样稀少。

其实我一开始非常不能理解这段话的意义,以为是在为冰酒昂贵的价格做一种营销的宣传,通过酒庄的工作人员的介绍,我才知道酿造冰酒对地理及气候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

首先冰酒采用的原料葡萄采收时间就要比其他普通的酿酒葡萄晚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段等待采收的时间里,葡萄需要经历大自然的风霜雨雪洗礼,还要遭遇到鸟兽的啄食,还必须要等待一个特殊的气候条件出现时才能够采收:零下8℃且持续12小时以上。

这就要求葡萄生长的区域在春、夏、秋三季气温要足够温暖来满足冰葡萄的生长需求,而在冬季的气温要足够寒冷,且全年气候不能太过干燥,要保持适度温润,正因如此,这就造成世界上能出产冰酒的地区屈指可数。

据工作人员说全世界只有奥地利、德国及加拿大等少数几个国家的少数几个地方,在温度、气候与各方面条件都配合的状况下,才有条件酿制出高品质的冰酒。而 且,受气候影响,大多数产区并不是每年都有冰酒出产,这也就决定了冰酒的珍稀性,通常约8公斤葡萄,才能酿造出1瓶 375ml的冰酒。而冰红葡萄酒更为珍贵,因为红葡萄的皮较薄,容易在寒冬时从枝头脱落,普通月份酿造的红葡萄酒的产量是冰红酒的30倍。

冰酒生产原理其实很简单,把采收好的葡萄进行榨汁,由于这些葡萄长时间生长在零下8℃的气温里,葡萄冻成了固体,水份榨不出来,只流出了含有高浓度糖份的葡萄汁。将这些又酸又甜的葡萄汁经酒精发酵就成为冰酒了。

通常一整颗的葡萄树只能够酿造一瓶的冰酒,由此看出,这是何其珍贵,难怪价格也比普通的葡萄酒要贵很多。

听完工作人员介绍冰酒历史和制作过程后,他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品尝一些冰酒,闪着黄金颜色的冰酒,刚入口,是一股极酸却又极甜的味蕾冲击,且具有蜂 蜜、及热带水果的香气,口味甜润,饮用爽口,余香持久,让我这个不好酒之人都觉得它的味道非常的独特。由此可见,即使冰酒再贵,为何还会受到许多人的喜 爱。

听同行一位爱酒的团员说,冰酒中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有机酸,能有效降低心血管发病率,并能保护视力,延缓衰老,减少脂肪堆积。冰酒能降低血压,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风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品尝下冰酒,对身体是极有好处滴。

其实来到REIF酒庄最让我惊叹还有这些墙上 “瓶子”,话说这可不是普通的瓶子哦,这些都是得过全国级或全球级别大奖的冰酒,至少都是铜奖以上的奖杯。每个瓶子上都挂着奖牌,还有许许多多的奖状,彰显着加拿大REIF酒庄的雄厚实力。

来到葡萄果园,整齐而美丽的葡萄树延伸至天边,蓝天白云,翠绿的葡萄园,如此有田园意境的地方,让人迷恋不已。由于葡萄的栽培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气候,因 此,酒庄周边区域的气候总是随和得让人眯起眼睛。在品尝冰酒之余,我和同行的朋友们欣赏酒庄周围醉人葡萄园风景,漫步在洋溢着鲜嫩气息的葡萄园路上,感受 的大自然对我们视觉的洗礼,其实旅行有时候真的就是一种净化心灵的过程。

在离开的时候,我们还路过了全球最大的冰酒厂云岭,这座建于1975年的酒庄已经成为加拿大冰酒的代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经过云岭酒庄的大门,并未进去参观。

我的每段旅行都希望自己不仅仅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美丽的风景,还希望自己能在旅行中有所成长,有所收获,在这一日的酒庄之行中,冰酒在我眼里不再只是 一瓶高级的葡萄酒,它所承载的是一种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想成为葡萄酒中的极品,从选材,酿制都会更加的严苛,就如我们 想变的很成功一样,需要的承受比一般人更多的考验。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