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0665425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概况(2)

2016-12-02 15:57:05 来源:网络
摘要

葡萄牙这个译名会让不少认为这是一个盛产葡萄的国家,这会不会让你对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产生兴趣呢?其实,这是广东人根据粤语的发音将它翻译成了“葡萄牙”。

来源

网络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关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我们已经再《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概况(1)》中,做了简单的介绍。本文将介绍葡萄酒的葡萄酒文化知识中的酒文化以及葡萄牙产区的概况。

1、葡萄牙人的酒文化

葡萄牙这个译名会让不少认为这是一个盛产葡萄的国家,其实葡萄牙的国名“Portugal”在葡萄牙语中实际上是“温暖的港湾” 的意思,14世纪初在葡萄牙人远涉重洋来到澳门时,广东人根据粤语的发音将它翻译成了“葡萄牙”。不过葡萄牙倒确实盛产葡萄,尤其是波尔图。杜罗河{Rio Douro}给波尔图创造了种植葡萄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波尔图的酿酒业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杜罗河{Rio Douro}的上游流域是著名的葡萄产区,2001年那里的葡萄园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上游产区酿好的葡萄酒都会运送到河口处进行陈酿、混合和装瓶,然后分销各地。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概况(2)

葡萄酒已经根植于葡萄牙人的生活中,他们离不开葡萄酒,甚至有人以酒当水来喝,每天都要喝,葡萄园也遍布全国,从北到南,风格各异。在葡萄酒的研究领域,葡萄牙人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贡献。比如“最小修剪法”的实施,“当时是60年代,也就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纷纷开始独立的时候,葡萄牙的劳动力缺失非常严重,传统的脚踩葡萄的方法没办法实行,便开始走向机械化,并采用最小修剪法来减少人力成本,这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另外,葡萄牙人还在气候变化对葡萄酒的影响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和项目。总之,葡萄牙人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民族。

2、葡萄牙葡萄酒产区的概括

葡萄牙的葡萄酒产区不像法国、意大利等那样有着严格的分类,但这里自成一格的葡萄酒业保留了许多葡萄牙本地的特有的葡萄品种,有数百种之多,但只有小数几种为外人所知。葡萄牙的葡萄品种主要分为黑色品种和白色品种。

黑色品种产区:

黑色品种比较重要的有国产土里加(Touriga Nacional)、法国土里加(Touriga Francesa)、阿瓦雷罗(Alvarelhao)和红迷乌达(Tinta Miuda)等等;前者是酿制波尔图酒最佳的品种,拥有深黑的颜色,强劲的酒香和非常高的成熟度等优点,但产量非常小,除了做甜酒外,制成一般的红酒也有很好的成绩。法国土里加也是制造波尔图酒的上好品种,但稍微不及国产土里加来得浓郁强劲。阿瓦雷罗主要分布在葡萄牙北部,多酿成一般干型红酒。红迷乌达则多产于中部,用来生产廉价佐餐酒。

白色品种产区:

比较重要的白色品种则有亚兰多(Arinto)、绿酒产区(Vinhos Verdes)的阿维里诺(Alvarinho)、杜罗河(Douro)的拉比价多(Rabigato)以及马德拉岛的维蝶罗(Verdelho)、巴布尔(Bubal)和塞西亚(Sercial)。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知识相对法国来说,较为简单易懂,正如葡萄牙的葡萄酒一样,只要我们细细品味,也能明白它蕴含的文化。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