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1619966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带你认识全新的葡萄牙

2016-12-13 17:06:06 来源:网络
摘要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历史是很悠久,但是并非因此而被称为葡萄牙。今天,小编通过介绍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带你认识一个全新的葡萄牙。

来源

网络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葡萄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共和制国家,听到它的名字时,你是否有这样的认为:葡萄牙之所以叫葡萄牙是因为其生产葡萄呢?是的,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历史是很悠久,但是并非因此而被称为葡萄牙。今天,小编通过介绍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带你认识一个全新的葡萄牙。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带你认识全新的葡萄牙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历史背景

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得以在葡萄牙广泛传播的原因在于葡萄牙被罗马大军统治时期,罗马人就开始在杜罗河畔大面积种植葡萄,酿成葡萄酒作为军需品, 经历漫长的岁月演变,葡萄牙人逐渐接受葡萄酒文化,并加以改良,使得葡 萄牙成为种植酿造葡萄酒的大国。在英法战争中,葡萄牙也成为了向英国 供给葡萄酒的国家。19世纪70年代,葡萄牙遭受根瘤蚜袭击,葡萄酒业陷入困境。

直至1986年,葡萄牙加入欧盟,葡萄酒行业才开始发生了革新, 蓬勃发展。 葡萄牙有优质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以及最具特色的起泡酒、强化型 葡萄酒等等,各种类型不同的葡萄酒都受到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 环境土壤 位于北纬28度线附近的葡萄牙,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盛产葡萄酒 的国家。

除此之外,葡萄牙的气候非常适宜种植葡萄,夏季温暖,冬季凉爽潮 湿,为海洋性气候。平原地区受大西洋盛行风的影响,降水量很明显。 不同的气候类型造就了不同的土壤,北部和内陆地区主要是花岗岩、 板岩及页岩,南部和沿海地区则是砂岩和石灰石的天地。

葡萄牙的葡萄品种

葡萄牙有几百个国产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风格独特,口味丰富。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带你认识全新的葡萄牙

葡萄牙特色酒

葡萄牙绿酒

在葡萄牙语中写作“Vinho Verde”,因这种清淡而酸度高,还常略带一点点微起泡的白葡萄酒,是当地酿酒师们使用相当青嫩,尚未足够成熟带有天然清新感而提早采收的葡萄,并用此酿造而成的一种葡萄酒,其拥有活泼的酒体和果香,低酒精度和稳定可人的品质,在年轻时常会带一点绿色的反光而得名。因为特别,使得整个产区都因此而得名,绿酒产区(Vinho Verde)是葡萄牙数一数二的著名葡萄酒产区。

绿酒产区是葡萄牙最富挑战性的一个产酒区,位于葡萄牙相对寒冷和多雨的西北部地区。该地区西邻大西洋,且没有山脉的保护,因此气候受大西洋海风影响较大,全年气温较为温和,降雨量较充沛,平均年降水量达到1200毫米,所以此地的湿度较大。此外,该产区大部分地区都是花岗岩,土壤厚度较浅,主要是砂质土壤质地,酸度较高。

波特酒

17和18世纪,因为英法战争,英国人为了替代原先从法国输入的大宗葡萄酒,并且为了寻找更多更好的葡萄酒,沿着杜罗河艰难上溯,并终于有了重大收获。虽然杜罗河上游到处是干旱、荒凉、贫瘠的片岩坡地,却是上好的葡萄生长环境。经过几代的艰辛开垦,杜罗河上游被开辟成无边无际梯田环绕的葡萄产区,出产高品质的葡萄,并酿成美酒。 只是葡萄酒的运输过程产生了新的麻烦,因为船舱的温度过高,很容易使葡萄酒变质,为了使外销的酒可以经过长时间的海运而不变质,于是水手(一说修道士)往葡萄酒中添加白兰地, 使葡萄酒的发酩过程戛然中止,这样就形成了波尔图葡耋酒的独特风味因为发酵不完全,保留了葡萄原汁的芬香和甜美;后来发现,这样兑出来的酒,不但可以不变质,而且原来红酒中的涩味没有了,酒的口感也更加润滑更加顺畅。流传至今的波特酒就是这样产生出来的。上好的波特酒可能要藏于橡木桶内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时间来进行发酵。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虽不及法国的葡萄酒文化那样在世界影响甚广,但近几年葡萄牙的葡萄酒越来越受到世界人们的欢迎,因此,相信在未来,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也能走向全世界。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