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2141258

瑞士,一个自供自销的葡萄国家

2016-12-19 17:54:18 来源:佳酿网
摘要

说起瑞士,你会想到阿尔卑斯山、会想到联合国、会想到这个一个幸福的国度。其实,瑞士也是一个葡萄酒国家,一个位于世界屋脊上的葡萄酒国家。

来源

佳酿网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瑞士,你会想到阿尔卑斯山、会想到联合国、会想到这个一个幸福的国度。其实,瑞士也是一个葡萄酒国家,一个位于世界屋脊上的葡萄酒国家。只是瑞士的葡萄酒多内销,因此在国内很少见到瑞士葡萄酒。可作为一名葡萄酒爱好者,又怎么能放弃这个美丽国家的葡萄酒呢?

瑞士,一个自供自销的葡萄国家

一、瑞士葡萄酒生产概况

瑞士也是欧洲国家,其葡萄酒有着超过2,000年的历史。和法国一样,早在中世纪时期,瑞士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就在修道院的推动下得以发展。后由于种种原因,瑞士的葡萄酒酿造行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现在,瑞士境内葡萄种植面积约为16,000公顷,每年约出产110万升商用葡萄酒。

二、瑞士葡萄种植的自然条件

瑞士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分为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占总面积的60%)、西北部的汝拉山脉(Jura Mountains,占10%)以及中部高原(Swiss Plateau,占30%)三个地形区。山川、梯田和陡坡形成了瑞士葡萄园最显著的特点。

和勃艮第(Burgundy)一样,瑞士也处于适宜种植葡萄的北温带。瑞士的天气自西向东,由温和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向冬寒夏热的温带大陆性气候过渡,局部还存在着高原山地气候。多样的地形地貌和多种类型的气候条件构成了各个地区不同的风土环境,为不同品种的葡萄种植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三、葡萄品种

目前,在瑞士出产的所有葡萄酒中,红葡萄酒占58%,白葡萄酒占42%。

1、红葡萄品种

在瑞士北部,黑皮诺种植最为广泛;其次是佳美(Gamay)。而在瑞士西部,黑皮诺和佳美经常混酿成一种名为多勒(Dole)的葡萄酒售卖。梅洛(Merlot)也在瑞士具有重要意义,它早在20世纪早期便被引入瑞士,并在提契诺州(Ticino)大获成功。西拉(Syrah)也在瑞士最为温暖的瓦莱州(Valais)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白葡萄品种

莎斯拉(Chasselas)是瑞士最为核心的白葡萄品种,覆盖着瑞士三分之一的葡萄园。然而,和世界上其他葡萄酒产区一样,莎斯拉也逐渐被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国际性葡萄品种替代。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与琼瑶浆(Gewurztraminer)也常在瑞士靠近阿尔萨斯(Alsace)和德国的葡萄园内出现。

瑞士,每年的年均葡萄酒产量约1.1亿升,看似不少,但仅满足本国需求的四成左右,因此,瑞士是一个葡萄酒的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自供自销的葡萄国家。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