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2721686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远航水手们的记忆

2016-12-26 11:08:06 来源:酒淘淘
摘要

欧洲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殖民史,葡萄牙的历史也是如此,而葡萄酒的葡萄酒文化就是这殖民史的一部分。

来源

酒淘淘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殖民史,葡萄牙的历史也是如此,而葡萄酒的葡萄酒文化就是这殖民史的一部分。去葡萄酒旅游,有一个地方是必去的,那就是——罗卡角,那里不仅是欧洲的天涯海角,也是葡萄牙殖民史的重要标记,是那些远航水手们对葡萄牙的记忆,是葡萄牙葡萄酒文化传播的起点。传播世界的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其实是远航水手们的对于国家的记忆。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远航水手们的记忆

葡萄牙:老牌地中海产酒国

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是老牌的旧世界产酒国之一,这里酿酒历史悠久,有着多达250余种的本土葡萄品种。葡萄牙的酿酒大师将丰富的酿酒文化和传统方法与先进的技术融合在一起,酿造出一款又一款风味独特的葡萄酒,甚至连最挑剔的品酒师也为之惊叹。

优质本土葡萄品种

葡萄牙的葡萄酒有一个特点,几乎都用本土葡萄酒品种酿造,这在国际上非常罕见。

葡萄牙比较常见的红葡萄品种有国产杜丽佳(Touriga Nacional)、罗丽红(Tinta Roriz)、卡斯特劳(Castelao)、巴格(Baga)、特林加岱拉(Trincadeira)。其中国产杜丽佳是葡萄牙最精致的红葡萄品种,而罗丽红其实就是丹魄。主要的白葡萄品种有阿兰多(Arinto)、阿尔瓦里尼奥(Alvarinho)、洛雷罗(Loureiro)、塔佳迪拉(Trajadura)等。

温和的海洋性气候

葡萄牙东邻西班牙,西部是浩瀚的大西洋,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葡萄牙大部分地区是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季温暖,冬季凉爽而湿润,非常适合葡萄种植。也有一些内陆的葡萄园是炎热干燥的大陆性气候,比如杜罗河产区。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远航水手们的记忆

清新爽脆的绿酒

绿酒是葡萄牙一种非常有特色的白葡萄酒,清新脆爽而又年轻活力,价格也很实惠,在葡萄牙和欧美市场极受欢迎。

葡萄牙的绿酒跟法国的香槟一样,属于原产地名称保护葡萄酒,只在特定产区出产,因此绿酒只产于葡萄牙绿酒产区。

绿酒产区位于葡萄牙西北角,面临大西洋,是葡萄牙数一数二的著名葡萄酒产区,这里降雨量丰富,气候潮湿,大部分地区是花岗岩,土壤厚度较浅,以砂质土壤为主。绿酒酒体轻盈鲜美,高酸,酒精含量低,还常略带一点起泡。

其实绿酒之所以叫绿酒并不是因为它是绿色的,但它在年轻时会带有绿色的反光,而且它是用尚未足够成熟的葡萄酿造的,因此会有一种天然的清新感。

加强酒皇帝:葡萄牙国酒波特

波特酒是葡萄牙的国酒,素有“加强酒皇帝”的美誉。

葡萄牙优质产区一览

1、杜罗河:葡萄牙顶级知名产区,也是“波特之乡”,出产闻名全球的波特酒和优质DOC红葡萄酒。

2、道 (Dão)产区:是葡萄牙的重要产区,在杜罗河以南,是相当有潜力的红酒产区。

3、阿连特茹:以生产果香浓郁的白葡萄酒而闻名,红葡萄酒则通常酒体饱满,年轻时颜色较深,单宁柔和,带有浓郁的成熟水果香气。

4、特茹河产区:位于葡萄牙中部,出产高性价比葡萄酒,这里的红白葡萄酒都物美价廉。

5、绿酒产区:是葡萄牙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出产葡国独一无二的绿酒。

6、百拉达:是葡萄牙历史比较悠久的葡萄酒产区,这里的红葡萄酒一般由巴格酿制,结构紧实,口感均衡;白葡萄酒较为精致,芳香四溢。

7、里斯本:有9个DOC级子产区,是葡萄牙当地品种的天堂。

8、马德拉产区:出产葡萄牙另一声名卓著的加强葡萄酒——马德拉酒,马德拉酒有“不死之酒”的称号。

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得以发展,少不了远航水手们的一份努力。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殖民时期的远航水手了,但,这一份记忆永远留在葡萄牙的葡萄酒文化历史上。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