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3496460

古希腊葡萄文化 —— 酒红色的海洋

2017-01-04 10:21:00 来源:清悠竹韵
摘要

希腊是一个靠海的国家,海上贸易对希腊来说,就是其发展的支撑点,即使是古希腊葡萄文化也是腓尼基航海家带来的。

来源

清悠竹韵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希腊是一个靠海的国家,海上贸易对希腊来说,就是其发展的支撑点,即使是古希腊葡萄文化也是腓尼基航海家带来的。腓尼基航海家不仅带去了葡萄酒,还将酿酒葡萄枝条以及酿酒技术传授给希腊人。自此,古希腊人开始接触酿酒,并思考如何收获好的葡萄以及酿出好的葡萄酒。公元前5世纪末,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说道:当人们学会种植橄榄和葡萄,地中海的人民才开始脱离荒蛮进入文明。

古希腊葡萄文化 —— 酒红色的海洋

古希腊的自然环境并不优越,从气候上来看,属于夏季干热、冬季湿冷的地中海型气候,土地是典型的岩石型土质,农民只能依靠雨水来浇灌庄稼,一般情况下,雅典的年均降雨量为8到24英寸。小麦每播种四年会有一年歉收,大麦相比之下更加耐旱些,每播种20年歉收一次,贫瘠的土地上只能生产有限的大麦和适合干旱环境的水果,如橄榄、葡萄等,面包、橄榄油、葡萄酒也是历史学家所说的地中海三食,事实上,地中海三食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希腊人饮食的核心。

古希腊人最初的酿酒与古埃及人相似:葡萄丰收后,人们用脚踩碎葡萄,使其出汁,利用陶罐收集葡萄汁进行发酵。在经过数个世纪的尝试之后,古希腊人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葡萄酒风格,并从田间的栽培到作坊中的发酵,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钟意的葡萄酒酿造工艺。为了增加葡萄汁的糖分,古希腊人选择在较晚时节采收葡萄,或者将一部分葡萄制干后随其它新鲜葡萄一并发酵,抑或加热葡萄汁,实现水分的蒸发和葡萄汁的浓缩,再有就是往葡萄汁中添加大麦、蜂蜜或大枣、无花果等水果,这样酿出的葡萄酒酒精度含量较高,往往需要在酒中掺入一定比例的水后才能供人饮用。

古希腊葡萄文化 —— 酒红色的海洋

为了改良酒的风味,古希腊人在酒中加入水果、蜂蜜,玫瑰花瓣,香水,或诸如茴香、肉桂、藏红花等香料,一些酒中甚至添加石膏。与古埃及人不同,葡萄酒是古希腊人日常生活的饮料,在古希腊社会的各个阶层都能见到人们饮用葡萄酒,只不过不同阶层的人群所饮用的葡萄酒依然有优劣之分。在古希腊社会,酿酒工人往往处于社会底层,他们在一天劳作之后,衣服上站满了较多的葡萄汁,他们回家将衣物中的葡萄汁拧出到容器内进行发酵,获得葡萄酒,但这样的酒品质绝对不会太好,而且不适于保存。

当然,葡萄酒除了带给人们激情与放纵,适量饮用葡萄酒有益人体健康在古希腊时期也已经被人们注意,古希腊医药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医药专著上很多给病人开的药方都有葡萄酒,这极大影响了古希腊医学发展,许多医生参考他的著作对病人进行诊断,而在东方的波斯,许多国王只用希腊医生给自己看病,并支付他们高额的薪水。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