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91143

在意大利,有一种极致的生活方式叫“Franciacorta”

2016-11-15 14:25:43 来源: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来源

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简明的事实便可以解释Franciacorta葡萄园区为何成为伦巴第大区乃至整个意大利的成功典范。

无需追溯远久的历史,只需看2000年Associazione Strada del Franciacorta(此处译为:“小法兰西”之路协会)的创办。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旅游地域系统,提供不同的美食、风景与文化路线方案,把当地的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紧紧联系成一个有机网络。这个机构给当地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旅游资源与经济效应,年增长率超过20%。

这里实施高效的沟通方式,通过在不同的地点,举办各种活动日,共同推广“小法兰西”的生活方式理念,拉动内销,其葡萄酒销量逐年增长,特别是意大利制造的经典酿法葡萄酒。

近三年来,在这一带开始落实的Ita.Ca体系(Project Ita.Ca.,http://www.agronomisata.it):即计算与控制葡萄酒在不同生产阶段中CO₂ 的排放量。“小法兰西”葡萄园区的20家酒庄参与了该项目,实施面积为1500公顷葡萄田,占该优质法定产区面积的60%,从2010年起至今,CO₂ 排放量减少了约3000吨,相当于300公顷绿植能减少的温室效应。这使得该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自八十年代起,“小法兰西”葡萄园区的生产体系(包括生产商、地方经销商等)就已经呈现出一种新的生产模式,超越传统农业经营理念,致力于发展地域特色、限量理念与质量追求。可以说是“小法兰西”葡萄园区的个体酒庄与公共机构的合作与协同为当地葡萄酒的营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产品质量的不断追求也标志了该产区的形象与作风。

品质—就是“小法兰西”葡萄园区生产体系的灵魂所在。

这一“质量第一”理念便体现在使用经典酿法(Metodo Classico)产出的“小法兰西”起泡酒中。而此经典酿法几乎成为每个酒庄的标杆,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意大利消费者的青睐,他们自豪地说:“我喝的是“小法兰西”起泡酒,不是法国香槟”。

用地域的名字来命名某个种类的葡萄酒并非易事,这也正是当地联盟的伟大成功之处。2002年,通过CE753/02法规,Franciacorta这个词是可以代表 Franciacorta DOCG (即:“小法兰西”优质法定产区)出产的经典酿法起泡酒的唯一专有名词。数据是最确凿的见证:根据2012年的联盟经济观察报道(由于2013年的数据还在统计当中),“小法兰西”起泡酒在意大利市场的销量达至一千三百八十五万瓶,总消费额几近两亿六千九百万欧元。从销售时段的角度来看,“小法兰西”起泡酒的销量几乎不分季节,所以销售不会只是仅仅集中在放假期间。出口量占生产总量的8% ,集中在日本、德国、瑞士、北美市场,当然在英国和北欧高档餐厅也少不了它们的身影,“小法兰西”起泡酒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餐桌上的成功对于联盟组织与生产商的交流政策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小法兰西”起泡酒的各个品种,从Dosaggio Zero到Satèn,到Extra Brut, Brut, Extra Dry, Demi Sec e Rosè 都是这个地域的特色酒款。这才是真正的多元化 -- 多元的风格、多面的葡萄酒以及复合的香气。在餐桌上它们是真正的主角,每一次碰杯便开启它们最原始的使命。

当然,别忘了这片区域的强项 --- 经典酿造法!他们把这种酿造法研究的炉火纯青,成为这里的真正标杆。不仅仅是微型起泡酒(Satèn),还有无糖型起泡酒(Pas Dos),它们使“小法兰西”起泡酒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是这一类型葡萄酒的代表。近几年,该产区致力于发展一款新酒:Blanc De Noir(此处译为:黑中白)

几年以前,联盟会主席,Maurizio Zanella先生,向我们吐露:“这片土地是天赐之礼,这是一片神奇而独一无二的土壤。这里的人很有先知之明,早在1995年通过意大利优质法定产区命名之后,认识到了严格筛选和保证质量的重要性,他们把“小法兰西”葡萄园的内在潜质很好的开发出来”。除了气候优势之外,“小法兰西”葡萄园如今更是地方特色保护、质量至上、发展区域特色的典范。卓尔不群来自一丝不苟的劳作、严格遵守酿造法则、创新有力的营销策略,以及杰出的酿酒品质。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