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89558

索阿维SOAVE,风靡美国的意大利白葡萄酒

2016-11-15 13:59:18 来源:意大利葡萄酒WineITA

来源

意大利葡萄酒WineITA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提起一款最具意大利典型性的白葡萄酒,产自为威尼托(Veneto)大区的索阿维Soave葡萄酒当属其一。索阿维SOAVE葡萄酒产区位于威尼托大区维罗纳省东部的丘陵地带,得名于风景秀美的地名“SOAVE”, Soave产区包括Soave, Monteforte等多个市(行政区划),整个地区气候温和,少见严冬与酷暑。

几个世纪之前,Soave白葡萄酒就已经是当地非常受欢迎的葡萄酒,屡屡见诸于史料记载。1931年,Soave就已经被公认为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1968年,Soave获得DOC资质。二战之后至上世纪中叶,Soave曾经一度是美国葡萄酒市场最受欢迎的意大利葡萄酒,70年代甚至超越了Chianti的市场份额。

酿造SOAVE的主要葡萄品种是当地的原生品种--佳娜佳(Garganega)葡萄。佳娜佳(Garganega)并不被归于芳香型葡萄,但是所酿造的葡萄酒具有轻微的杏仁和白色花朵的气息。佳娜佳通常每年10月份才成熟,皮很厚,成熟之后呈深黄色,并没有特别高的酸度,反倒是与果糖有很好的平衡。

今年4月,WineITA.com意酒网在意大利专访了Soave产区协会(Consorzio Tutela Soave)的负责人奥尔多.洛伦佐尼(Aldo  Lorenzoni)先生。

洛伦佐尼(Lorenzoni)告诉WineITA.com意酒网,他认为Soave其实特别适合中国人的饮食方式,以米饭和面为主食,蔬菜摄取量较多。“虽然现在中国消费者似乎更愿意喝红葡萄酒,但是在他们熟悉葡萄酒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饮用更加清新易饮的白葡萄酒。”

Lorenzoni先生告诉意酒网:两年前,Soave协会曾经在上海做过市场推广活动。当时是选择了一家意大利餐厅,通过西餐配索阿维葡萄酒的方式,邀请了一些葡萄酒业内人士、爱好者进行品鉴。“坦率的说,当时那次推广活动的效果并不理想,并没有帮我们很好的打开中国市场。直到现在, 我们都没有很明确的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如果有一天我们重启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我认为也许需要提前进行市场调研,以确定进入的策略、方式。从协会层面来说,我们希望在两年内能够收到成效,三年内可以看到切实的市场成果。”

目前,索阿维(Soave)葡萄酒包括五个法定葡萄酒产区酒种

1.索阿维(Soave DOC)保证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这个酒种通常是采摘之后的一到两年间饮用。非常易饮,性价比高。芬芳、清爽,不适合陈年。通常是在不锈钢罐中发酵,以最大程度保留花果气息。

2. 经典索阿维(Soave Classico DOC)保证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这种白葡萄酒更加复杂,产区只限定在Soave和Monteforte这两个行政区的丘陵中。

这种酒结构紧实,有很好的陈年潜力。通常在花果风味基础上,还带有轻微的矿物质气息及口感。当在橡木桶里发酵酿造的时候,这类酒可以产生奶油的尾调,与花果风味相互交融。

3. 索阿维(Soave Spumanti DOC)保证法定产区起泡葡萄酒

这种起泡酒虽然拥有一个古老的名字,却带有现代的吸引人的品味,充分表现出了佳娜佳(Garganega)葡萄的多面性。完美的葡萄串,精选的酵母,精确的发酵法,与酒渣在一起长期的长时间浸泡,给这类酒赋予的特征是:干(糖几乎完全转化为酒精)起泡酒,但是余味华丽精致,气息优雅芬芳。口感上,与开胃菜和各聚会场合可以完美搭配。

4. 超级索阿维(Soave Superiore DOCG)限制保证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 

产区只限于山坡。这一类酒只有在采摘之后第一年的9月1日之后才能上市,必须在瓶中陈酿至少三个月,以加强成熟度和复杂度。这类酒最大限度的呈现了Soave的清爽与易饮,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陈年潜力——好的年份可以陈年10年以上。色泽更加浓郁 ,香气也更为深邃。(详见附录)

5. 索阿维乐巧多(Recioto di Soave DOCG )限制保证法定产区风干甜葡萄酒

1998年,这是第一个获得DOCG资质的威尼托葡萄酒。

Recioto来自于维罗纳方言“recia”,指的是Garganega葡萄串的上半部分,因为太阳长期照射而富含糖分。在采摘之前,会精选最好的葡萄串,然后放在racks上风干。在几个月的风干过程中,人们会不断观察和清洗被晾晒的佳娜佳葡萄。

Soave乐巧多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地中海葡萄酒”,非常复杂。传统上,乐巧多往往是与茶和硬饼干一起饮用,也适合蓝奶酪,肝等食物。这种酒色泽明亮金黄,有金合欢蜜的香气,口感如天鹅绒般丝滑,酒体和谐丰满,充满令人愉悦的杏仁般的尾调。(详见附录)

Soave乐巧多还有起泡酒风格,特别适合搭配传统的维罗纳菜肴。

1. 超级索阿维(Soave Superiore DOCG)限制保证法定产区干白葡萄酒生产标准

超级索阿维Soave Superiore含有至少70%的Garganega,至多30%的Trebbiano di Soave;因在木桶中完成发酵和老化,该款白葡萄酒带有富有层次、充满愉悦的调子。

成为保证法定产区酒时间:1968年(DOC)

成为限制保证法定产区酒时间:2001年(DOCG)

地区:威尼托大区(Veneto)

省:维罗纳(Verona)

葡萄品种:Garganega、Trebbiano di Soave

酒款:Soave Superiore DOCG包括三个子酒种: “Soave Superiore”、 “Soave Superiore 经典(Classico)”、 “Soave Superiore存酿(riserva)”

产区:“Soave Superiore”的产区是维罗纳省的市镇的全部或部分地域,这些市镇包括Soave、Monteforte d’Alpone、San Martino Buon Albergo、Mezzane di Sotto、Roncà、Montecchia di Crosara、San Giovanni Ilarione、Cazzano di Tramigna、Colognola ai Colli、Caldiero、Illasi和Lavagno。

葡萄品种基本要求:

*Garganega不少于70%,其余30%用Trebbiano di Soave(本地叫法),这30%中至多5%可使用维罗纳地区种植的白葡萄品种。

葡萄种植标准:最低种植密度为每公顷4,000株,每公顷最大产量:10吨(单一种植葡萄园中),最低自然酒精含量:11.00%

酿造与陈酿标准:

* 用于最终生产葡萄酒的葡萄不得超过总量的70%; 

*“Soave Superiore”和“Soave Superiore经典”上市的时间不得早于生产后一年的4月1日;

* “Soave Superiore存酿”上市的时间不得早于生产后一年的11月1日;

*可用浓缩葡萄汁调配,浓缩葡萄汁的生产地必须和“Soave Superiore”和“Soave Superiore经典”的生产地一致。

在上市之时,葡萄酒需符合以下特征:

“Soave Superiore”在达到可饮用状态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颜色:草黄色,有时色调较深,可带一丝丝绿色、金色 

气味:丰富、花香特色

口味:饱满、微苦,若在木桶中老化口味则更强烈、持久,并带有香草调

最低自然酒精含量:12.00%

最低酸含量:4.5克/升 

最高残糖量:6.0克/升

“Soave Superiore存酿”在达到可饮用状态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颜色:深草黄色,有时色调较深,可带一丝丝绿色、金色

气味:丰富、深邃,带有香草调

口味:饱满、强烈、微苦,后味带一丝苦,若在木桶中老化口味则更强烈、持久,并带有香草调

最低自然酒精含量:12.50%

最低酸含量:4.5克/升 

最高残糖量:6.0克/升

2. 索阿维乐巧多(Recioto di Soave DOCG )限制保证法定产区风干甜葡萄酒生产标准

索阿维乐巧多(Recioto di Soave DOCG)是一款甜白葡萄酒,由至少70%的Garganega葡萄和最多30%的Trebbiano di Soave葡萄酿造。就像其他地区的命名一样,“Recioto”这个名字源于对葡萄叶子上部的叫法“Recia”。

这种葡萄酒有“passito”和“spumante”两种版本。是一款有着浓郁果香和因为在桶中发酵而产生典型香草味的葡萄酒,口感十分饱满和谐。在Spumante(起泡酒)中,细腻的气泡为该酒增添了明显的杏仁和槐花的清新气息。

出现于:1968年(DOC)

成为DOCG:1998年

地区:Veneto大区Verona省

葡萄品种:佳娜佳Garganega, 索阿维的特雷比亚诺Trebbiano di Saove

包括的子酒种:

--Recioto di Soave;

--Recioto di Soave Classico ;

--Recioto di Soave Spumante

产区:

*用于生产“Recioto di Soave”DOCG的葡萄,需要源自以下Verona省区内市镇的全部或部分地域:Soave, Monteforte d'Alpone, San Martino Buon Albergo, Mezzane di Sotto, Roncà, Montecchia di Crosara, San Giovanni Ilarione, Cazzano di Tramigna, Colognola ai Colli, Caldiero, Illasi和 Lavagno 。

* 用于酿造“Recioto di Soave” Classico的葡萄,需要产自以下市镇的部分区域:Soave和Monteforte d’Alpone。

葡萄选取基本要求:

用于生产Recioto di Soave DOCG的葡萄,需要源自产区内的至少70%的佳娜佳(Garganega)葡萄,剩余部分用特雷比亚诺(Trebbiano di Soave)本地葡萄。最多可以用5%来自Verona产区的其他白葡萄。

葡萄种植标准:

* 每公顷葡萄不得低于3300株。

* 用于酿造"Recioto di Soave"的葡萄在经过传统分捡后,最终用于风干的葡萄每公顷不得超过9吨。

*  用于酿造"Recioto di Soave"的葡萄在经过风干后,要保证最低自然酒精含量不低于14%。

酿造和陈酿标准:

* 葡萄风干过程也可以借助空气调节系统的帮助,只要温度能跟传统风干过程一致。

* 最终用于酿造的葡萄,在经过筛选后,对于"Recioto di Soave",所用葡萄不得超过总产量的40%;对于"Recioto di Soave" spumante(起泡酒),所用葡萄不得超过总产量的42%。

在上市之时,葡萄酒需符合以下特征:

索阿维乐巧多(Recioto di Soave)风干甜葡萄酒

颜色:金黄色。

气味:浓郁,果香,有香草气息

口味:甜,顺化圆润,偶有香草的气息,口感活泼

最低自然酒精含量:12%。

最低酸含量: 5克/升

最低非还原性提取物:27克/升

剩余还原糖:至少70克/升

索阿维乐巧多(Recioto di Soave Spumante)风干甜起泡葡萄酒

泡沫:细腻持久

颜色:或深或浅的金黄色。

气味:愉悦,浓郁,有水果香味。

口味:甜蜜可口,丝滑,芳香

最低自然酒精含量: 11.5%。

最低酸含量:5克/升

最低非还原性提取物:24克/升

剩余还原糖:至少70克/升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