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81276

7个品种打开西班牙葡萄酒之门

2016-11-15 11:41:16 来源:乐酒客lookvin

来源

乐酒客lookvin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你平时喝的多是新世界葡萄酒,但又想尝试探索欧洲葡萄酒,那么西班牙无疑是通向旧世界的一座桥梁。

西班牙属于地中海气候,光照充足,赋予很多葡萄酒多汁,丰富的果香特点,同时又蕴含着欧洲葡萄酒特有的咸鲜味道。

提到旧世界高端葡萄酒,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乐法国和意大利,西班牙的葡萄种植面积则是欧洲最大的。西班牙山脉多,气候地形多变,因此具有很多不同的风土特点。

西班牙很多流行葡萄品种都是土生土长的,其它地区很难见到。今天我们就挖掘一下值得即饮的西班牙葡萄酒。

1.卡瓦Cava

风格: 起泡酒

价位: $16–$25+ (好酒)

产区: 佩纳迪斯Penedès

如果您喜欢以下类型酒,请尝试卡瓦:法国香槟,科瑞芒起泡酒(Crémant), 美国起泡酒,意大利普罗塞克起泡酒(Prosecco)

西班牙的卡瓦起泡酒主要采用当地的马家婆(Macabeo)葡萄,加入一些Parellada, Xarello 酿造,偶尔也会加入一些原产法国的霞多丽酿造。

以下两个等级的西班牙酒中,往往能发现极为出色的卡瓦。

`Reserva :同非年份香槟(比如凯歌)一样陈酿15个月。

`Gran Reserva :年份卡瓦,至少陈酿30个月,比年份香槟的陈酿时间少6个月。

2.阿尔巴利诺Albariño

风格:轻酒体白葡萄酒

价位: $18–$25 (好酒)

产区: 下海湾(Rias Baixas)

如果您喜欢以下类型酒,请尝试阿尔巴利诺: 长相思,干型雷司令,绿维特丽娜

西班牙西北部气候凉爽,您往往可以找到不错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该品种佳酿散发着酸甜的柑橘类果香,比如柠檬,橘子,柠檬皮,以及未熟透的核果香气,如白桃,油桃,与清爽浪花带来的咸鲜味儿形成鲜明的对比。

阿尔巴利诺常在酒渣里陈熟,一般是在发酵结束后,让酒在失去活性的酵母沉渣中继续陈年。 这种方式能赋予酒更好的质地,干酪皮或类似大麦的香气。

3.格德约Godello

风格:酒体中度的白葡萄酒

价位: $18–$30+ (好酒)

产区: 瓦尔德奥拉斯(Valdeorras)

如果您喜欢以下类型酒,请尝试格德约: 轻微过桶的霞多丽, 卢瓦尔河谷的干型白诗南。

格德约最早发现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省,是一种白葡萄品种。以花岗岩-板岩为主的葡萄园出产的格德约有着浓郁的芳香,最好的格德约有着成熟的黄色水果,如柠檬,金苹果,黄李子,菠萝的香气,高价位的格德约常经过法国新橡木桶陈酿,赋予酒香料的气息。

4. 维奥娜Viura

风格: 酒体丰满的白葡萄酒

价位: $18–$30 (好酒)

产区: 里奥哈Rioja

如果您喜欢以下类型酒,请尝试维奥娜: 橡木味浓郁的霞多丽,罗内谷白葡萄酒,橙酒

维奥娜(Viura)是马家婆(Macabeo),也就是卡瓦起泡酒的酿酒葡萄在西班牙的常用别名,也叫里奥哈白。

里奥哈白常在美国橡木桶发酵,上市前会瓶储多年,明显氧化后的维奥娜有着坚果,杏仁的香气。

典型的里奥哈白有着黄色水果干的香气,如黄梨干,菠萝干,香蕉片的味道,同时还散发着丰富的草本植物香气(如白茶,莳萝、椰子壳),花香(百花香料),以及橡木衍生出来的肉桂,豆蔻,丁香味道。

5. 普利艾多-皮库杜Prieto Picudo

风格: 酒体中度的红酒

价位: $18–$30 (好酒)

产区: 卡斯蒂利亚-列昂Castilla y Leon (Vino de la Tierra)

这是一款值得尝试的独特红酒,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中北部的列昂(Leon)市周围。酒色淡,个性十足,不是西班牙的DO法定葡萄酒。虽然没有所谓的“官方指定身份”,但是好的普利艾多-皮库杜葡萄酒有着黑樱桃,巧克力,尘土,黑胡椒的香气,酸度活泼。这种酒比较难找。

6.歌海娜Garnacha

风格:酒体中度的红酒

价位: $12–$16 (日常饮用不错的级别)

$30–$50 (好酒)

产区: Calatayud, Campo de Borja

如果您喜欢金粉黛,加州黑比诺,罗内谷干红,那一定要试试西班牙的歌海娜。

歌海娜在西班牙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 是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红色品种。不过,只有Calatayud, Campo de Borja

地区的歌海娜才是最出色的。

严肃,成熟度高的歌海娜葡萄酒有着浓郁的黑色水果果酱香气(比如黑樱桃酱)和橡木带来的烟熏,巧克力味儿以及黑胡椒香气。

好的西班牙歌海娜酒体更加丰满,单宁更柔和。

实惠的歌海娜一般有着成熟的红色水果香,如草莓酱,红苹果酱,还有红色花香,如玫瑰,芙蓉。

7. 莫纳斯特雷尔Monastrell(慕合怀特)

风格:酒体丰满的红酒

价位: $10–$17 (不错的日饮)

($30–$50)好酒

产区: 胡米利亚Jumilla, Alicante, 耶克拉Yecla

如果你喜欢马贝克,赤霞珠,或西拉,就试试Monastrell

Monastrell 其实是法国品种慕合怀特(Mourvèdre)的西班牙名称,主要种植在西班牙的东南部,如耶克拉(Yecla DO)和胡米利亚(Jumilla DO),用来酿造强劲有力的深色红葡萄酒,带有浓郁的辛香。有着浓郁的黑色水果干和红色水果香气,如蘸满巧克力酱的樱桃,黑李子酱,蓝莓糖浆等。多数Monastrell都种在炎热的东南部。橡木桶陈酿的Monastrell不多见,高端产品带有咸鲜味,如药草和肉味。

年份选择:

对于西班牙温暖气候区,各个年份品质均衡。

2015年:优秀

2014年:良好:很多产区收获季节有将于,给晚熟品种带来问题

2013年:均质-良好 ,对白葡萄酒不是特别好的年份

2012年:极好,红酒单宁丰富

2011 –良好:红酒单宁高

2010 – 优秀: 红酒高单宁

2009 – 优秀: 红酒高单宁

2008 – 极好: 适合现在饮用

2007 – 极好:适合现在饮用。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