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76893

西班牙葡萄酒分级体系,其实是这样的!

2016-11-15 10:28:13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来源

红酒百科全书

投稿

我要投稿

之前小编和大家介绍过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葡萄酒分级体系,今天就带大家了解旧世界葡萄酒产国西班牙的葡萄酒分级体系。

与其它旧世界产酒国一样,西班牙也有专门的一套葡萄酒分级体系,一来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西班牙葡萄酒,二来消费者在选酒的时候也有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传统的西班牙葡萄酒分级体系和法国的等级划分大有不同,在加入欧盟后,为了与欧洲标准保持一致,西班牙在 2003 年对葡萄酒进行了再分级,并借鉴了法国的等级制度,共分为酒庄酒(Vino de Pago)、法定产区酒(Vinos de Calidad Producidos en Regiones Determinadas,简称 VCPRD)和餐酒(Vinos de Mesa,简称 VDM)三大类。

一、酒庄酒

在过去,不少西班牙酒庄因位于 DO 产区之外或是采用国际品种酿酒等原因而未能将其葡萄酒纳入西班牙分级体系,但实际上,这些酒庄也能生产媲美 DO 等级的葡萄酒。因此,在 2003 年的改革中,西班牙新加了 VP 等级(全称为 Vino de Pago)。该等级不限定产区,而是以酒庄为单位来进行评定。这些酒庄通常必须自有葡萄园并自产葡萄酒,还要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酿造工艺必须达到国际水准,并享有国际知名度,生产的葡萄酒也必须完全由该酒庄生产并装瓶。通常,在符合西班牙葡萄酒法规的前提下,每个 VP 酒庄都可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规则,包括固定的酿酒葡萄、种植技术、酿造工艺及熟成时间等。

截止到 2013 年,西班牙共有 15 个 VP 酒庄,不过只有部分酒庄坐落于 DO 产区。其中,瓦德普萨(Dominio de Valdepusa)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酒庄;其它还有:Campo de la Guardia、Casa del Blanco、Dehesa del Carrizal、Finca Elez、Guijoso、Los Balagueses、Pago Ayles、Pago Calzadilla、Pago de Arinzano、Pago de Otazu、Pago Florentino 和 Prado de Irache 等酒庄。

二、法定产区酒

1、DOC/DOCa:法定优质产区葡萄酒

DOC/DOCa 全称为 Denominacion de Origen Calificada,这个等级始创于 1988 年,是西班牙葡萄酒产区最高等级,其衡量标准包括产区葡萄酒的价格至少是国内 DO 等级葡萄酒平均价格的两倍等。另外西班牙国家委员会还决定,只有被评上了 DO 等级 10 年后,该产区才有资格申请 DOC。

在前 15 年里,只有里奥哈(Rioja)产区获此头衔;2003 年,普里奥拉托(Priorat)也获得了 DOC 等级,不过该产区一般使用 DOQ(加泰罗尼亚语)表示。当然,西班牙有潜力成为 DOC 等级的产区也有很多,如著名的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该产区于 2008 年获准升级为 DOC 但后续工作未完成,因此目前依然为 DO 等级)、赫雷斯(Jerez)、比埃尔索(Bierzo)和托罗(Toro)等产区。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的分级体系比法国简单的多,因此里奥哈产区根据其橡木桶陈酿时间长短来确定分级。一般来说,橡木桶陈酿时间越长,其等级越高。

(1)普通酒/新酒(Rioja/Vin Joven):在酿造后 1 至 2 年内发售的里奥哈葡萄酒,拥有鲜酿葡萄酒的新鲜馥郁果香,一般不经橡木桶陈年。

(2)陈酿酒(Crianza):红葡萄酒的酒龄至少两年以上,至少有 6 个月在酒桶中窖藏。

(3)陈年佳酿酒(Reserva):特选最佳年份出品的具有极佳窖藏品质的葡萄酒。窖藏时间至少三年以上,其中至少一年在酒桶中窖藏。白葡萄酒的窖藏期最少是两年,其中至少六个月在酒桶窖藏。

(4)特级陈酿酒(Gran Reserva):特选极佳年份出品的葡萄酒。红葡萄酒至少经 5 年窖藏,其中至少有 18 个月在橡木酒桶中窖藏,余下的为瓶装窖藏。白葡萄酒窖藏期最少 4 年,其中至少 6 个月在橡木酒桶中窖藏。

2、DO:法定产区葡萄酒

DO 全称为 Denominacion de Origen,与法国 AOC 相当,在 1988 年之前,该等级一直为西班牙最高级,该等级对酿酒葡萄、葡萄栽培技术和葡萄园位置等都有限定,同时所有葡萄酒都要经督察机构和葡萄酒分级管理委员会监督。为了晋升 DOC 级别,有的 DO 产区对自身的要求更高。目前,西班牙大约有 70 个 DO 产区,当然 DO 产区数量随时都有可能增加。

3、VC/VCIG:特定产区葡萄酒

2003 年,新版西班牙产区分级制度加入了新的 VC 等级,其全称为Vinos de Calidad con Indicacion Geografica。不过实质上,该等级同法国的 VDQS(AOC 前的过渡产区)一样,是 VT 到 DO 的过渡级产区。

西班牙法规对该等级的葡萄酒要求没那么严格,一般经过 5 年的观察期后,VC 产区可以直接升级为 DO 产区。截止到 2013 年,西班牙共有 7 个 VC 产区。不过新欧盟法为了简化葡萄酒等级制度,可能会废除与法国 VDQS 等级类似的一些分级。

三、餐酒

1、VT/ VdlT:地区餐酒

VT/VdlT 全称为 Vino de la Tierra,该等级仅高于 VDM,相当于法国的 VDP(Vins de Pays)。该等级对葡萄品种、产量、葡萄园位置或陈年时间等均无严格限制。截止到 2012 年为止,西班牙共有 46 个 VT 产区。

2、VM/VDM:日常餐酒

VM/VDM 全称为 Vino de Mesa,是西班牙分级制度中最低的等级,相当于法国的 VDT(Vins de Table)。通常,该等级在酿酒葡萄和酿造工艺等方面无须受限。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