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8184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2016-11-14 20:56:24 来源:葡萄集

来源

葡萄集

投稿

我要投稿

丹魄是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用它酿制的酒性价比很高,风味独特,可与多种食物搭配。小编敢说,你要是现在开一瓶西班牙葡萄酒,十有八九就是由丹魄酿的。那么,既然被称为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它又有哪里值得我们注意呢?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他的身世

丹魄Tempranillo,原产于伊比利亚半岛。最初,腓尼基人将葡萄酒带到西班牙南部,这个地区即是丹魄葡萄的发源地,所以丹魄的起源很可能与黎巴嫩的古腓尼基物种有关。

现成为西班牙的标志性红葡萄品种。在西班牙中部和南部,人们管它叫Cencibel,到了葡萄牙,它的名字叫TintoRoriz,果皮呈黑色,生长期短、成熟早颗粒小,西班牙语里的“temprano”就是“早”的意思,后缀“–illo”是“小”的意思。

最古老的西班牙葡萄酒在1972年被发现。考古学家在西班牙北部中心地区发掘出一幅马赛克酒神巴克斯的图片。图片中的葡萄很可能就是丹魄,因为这种葡萄在公元前800年就已经种植在西班牙的国土上了。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他的踪影

种植范围:全世界种植着超过500000英亩的丹魄葡萄。

主要分布:西班牙。

最出色的丹魄产自里奥哈河谷,该产区位于西班牙中北部,得益于凉爽的大西洋气候与温暖的地中海气候。

其他产地:美国、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阿根廷。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他的风味

丹魄葡萄具明显酸味,不过,丹魄葡萄酒可不是什么除了果味再无特色的“水果炸弹”,因为它们往往口感辛辣,带有皮革、烟草和湿润泥土的香味。也有浓重香草、茴香和黑胡椒风味。

1水果风味:樱桃、李子、番茄。2其他风味:皮革、烟草、香草、丁香。3橡木使用:通常会采用美国橡木桶或法国橡木桶,经过12-18个月的橡木桶成熟。4单宁:中等偏高。5酸度:中等偏低。6酒精度:13-14.5度。7著名酒款:里奥哈(Rioja)、瓦尔德佩涅斯(Valdepeñas)、杜埃罗河谷(Ribera del Duero)、陈酿(Crianza)、珍藏(Reserva)、特级珍藏(Gran Reserva)。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西班牙酒经常在酒标上注明一些术语,便于顾客辨别酒的质量及陈年时间:红酒通常标有“crianza”字样,指在橡木桶中至少陈酿一年;“Reserva”指在橡木桶中至少陈熟一年,且产自较好的年份;“Granreserva”指在橡木桶中至少陈酿两年,后在瓶中陈熟三年,产自杰出年份。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他的搭档

丹魄可以与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行搭配,因大部分丹魄葡萄酒属于“开胃型”。西班牙的菜肴以烤蔬菜和熏肉为主,比如黑毛猪火腿(Jamón Iberico de Bellota)。其实,丹魄既可以和西班牙当地的美食搭配,也可以完美地搭配世界各地的其他美食。

举个例子:牛肉、烤羊排等红肉、炸玉米饼、玉米片、墨西哥卷饼。千层面、披萨和奶酪粗燕麦粉、玉米粥和玉米类、番茄酱烹饪的菜肴。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他的个性

丹魄,他是西班牙葡萄酒的精魂,更是酿酒师刻画的神奇画笔。西班牙人通常也用少量其他品种为丹魄调配酿酒,经过橡木桶窖藏过的丹魄才可以称上是西班牙红酒的精神所在,它玩转法国和美国橡木桶游刃有余,果香馥郁,酒体强劲有力,紧实,目前,丹魄广泛种植在纳瓦拉(Navarra)和里奥哈(Rioja)等地。每年的11月8日,已成为国际丹魄日。

丹魄: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