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7874

撒丁岛:与西班牙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意大利葡萄酒产区

2016-11-14 20:51:14 来源: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来源

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投稿

我要投稿

撒丁岛是地中海上一个面积较大的岛屿,在意大利本土所有产区中,与托斯卡纳(Tuscany)和拉齐奥(Latium)的距离最近,约为200公里,与东南侧的另外一个意大利岛屿西西里岛(Sicily)相距300公里。产区目前有一个DOCG 产区(Vermentino di Gallura DOCG)和19个DOC产区。

撒丁岛:与西班牙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意大利葡萄酒产区

地理环境

撒丁岛位于地中海中部,是意大利第二大岛。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地区,撒丁岛的葡萄酿制历史很晚,20世纪中期才开始兴盛起来。

岛上的气候温和湿润,是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

地形多变,有山丘有平原,使得葡萄园主人能酿制出不同风格的葡萄酒类型。

历史状况

撒丁岛受西班牙统治长达四个世纪之久,许多当地品种都来源于西班牙。

20世纪中期,撒丁岛上发展起葡萄种植风潮,酿制出来的葡萄酒酒精度过高,用于制作调配酒,而这个方式作为传统酿制方法沿用至今。

20世纪八十年代,因生产过剩葡萄园的面积缩减了四分之三,主要集中于南部平原上。时至今日,撒丁岛主要产业仍不是葡萄酒产业,在葡萄园主和酿酒师的促进之下,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撒丁岛:与西班牙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意大利葡萄酒产区

葡萄品种

撒丁岛葡萄园中种植多数为西班牙品种,如波瓦雷(Bovale Sardo和Bovale Grande),莫尼卡(Monica)和吉罗(Giro)、纳莱加斯(Nurgaus)和那思科(Nasco)。维蒙蒂诺(Vermentino di Sardegna)、玛尔维萨(Malvasia)等等。

还有卡诺娜(Cannonau),这款葡萄是歌海娜在意大利的衍伸品种,干果气息十足。

卡诺娜可以酿制甜型或者干型葡萄酒,产量相当大,占撒丁岛总产量的20%。另一个屈居第二大产量的品种要数富门蒂诺(Vermentino di Sardegna),这种清爽带着芳香气息的葡萄品种,在撒丁岛极具特色,并且得到酷热干燥气候和海风的影响,能在当地很好的生长。

Carignano也是岛上发展迅速的葡萄品种,从很早时期被引入,在撒丁岛普遍种植,用来酿制顶级酒款。

莫尼卡红葡萄是撒丁岛上最原始葡萄品种之一,采用此品种酿制的与产区名字相同的Monica di Sardegn也是被评为DOC等级的酒款。

撒丁岛:与西班牙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意大利葡萄酒产区

产区

撒丁岛最成功的DOC产区,应该算是位于西南部的Carignano del Sulics了。

除此之外,撒丁岛还有Alghero、Cagliari 、Oristano 、Santadi、Tempio Pausania等众多产区。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