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7365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2016-11-14 20:42:45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来源

红酒百科全书

投稿

我要投稿

意大利是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大国,而最知名的莫过于可以与波尔多五大名庄相媲美的“四雅”——西施佳雅(Sassicaia)、索拉雅(Solaia)、奥纳亚(Ornellaia)和嘉雅(Gaja)。今天,“四雅”之一的嘉雅酒庄(Angelo Gaja)。也是唯一一个被《意大利葡萄酒年鉴》评为五星级的酒庄,并且一直位居榜单之首。

1、嘉雅酒庄的发展历程

1859 年,老庄主乔万尼•嘉雅(Giovanni Gaja)在意大利皮埃蒙特的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建立了嘉雅酒庄,到 1937 年,嘉雅酒庄出产的红葡萄酒开始以“嘉雅(Gaja或GAJA)”销售。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嘉雅酒庄的葡萄园面积不断增大,同时,其葡萄酒在安杰罗•嘉雅(Angelo Gaja)的带领下以高质高价走向国际,成为意大利名酒。

2、安杰罗•嘉雅:嘉雅酒庄的革新先驱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安杰罗于 1961 年进入酒庄,并在 1970 年完全接手嘉雅酒庄后大胆革新。在葡萄种植和管理上,他不仅强调绿色采摘和低产量以获得高品质的葡萄酒,还率先引进波尔多葡萄品种,这在当时极为罕见。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他则采用控温发酵,缩短浸渍时间,并让葡萄酒在法国新橡木桶中醇化。他还效仿勃艮第尝试生产单一葡萄园的巴巴莱斯科葡萄酒(Single Vineyard Barbarescos)。

3、嘉雅酒庄知名葡萄园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嘉雅酒庄在巴巴莱斯科最出名的葡萄园包括圣罗伦索之南园(Sori San Lorenzo)、提之丁南园(Sori Tildin)和柯斯塔•卢西南园(Costa Russi)这 3 个园区,这里种植着皮埃蒙特最流行的红葡萄品种内比奥罗(Nebbiolo),在好年份一般用于酿造单一葡园的葡萄酒,年份不好时则可能选择多个葡萄园的葡萄混合酿制巴巴莱斯科葡萄酒。

嘉雅酒庄不仅酿制巴巴莱斯科,还于 1988 年首次购进了巴罗洛产区的马卡林与丽雅塔园(Marenca & Rivette),并开始生产巴罗洛葡萄酒,此后巴罗洛葡萄园面积不断扩大。

1994 年和 1996 年,嘉雅酒庄先后购得托斯卡纳蒙塔奇诺(Montalcino)的教区果园(Pieve Santa Restituta)和保格利(Bolgheri)的歌玛达园(Ca'Marcanda)。现在嘉雅酒庄在托斯卡纳的葡萄园面积已经超过皮埃蒙特。

4、嘉雅酒庄的葡萄酒

嘉雅酒庄的葡萄园很多,其生产的葡萄酒种类也比较多。在皮埃蒙特,嘉雅酒庄有以 100% 内比奥罗酿造的巴巴莱斯科和巴罗洛,也有在内比奥罗中加入巴贝拉(Barbera)的 DOC 葡萄酒,另外还有以赤霞珠为主的红葡萄酒;在托斯卡纳,有 100% 桑娇维塞酿造的红葡萄酒,也有多种国际葡萄品种混酿的红葡萄酒;当然,嘉雅酒庄也生产白葡萄酒。以下主要介绍嘉雅酒庄的单一葡萄园葡萄酒、以赤霞珠为主的大马吉(Darmagi)和以 100% 霞多丽酿造的嘉雅与雷白葡萄酒。

(1)单一葡萄园葡萄酒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巴巴莱斯科 3 个单一葡园葡萄酒是安杰罗先生的得意之作,在 1996 年以前是意大利巴巴莱斯科 DOCG 葡萄酒中的翘楚,但自 1996 年开始,酒庄在内比奥罗中加入少量(5% 左右)的巴贝拉,以酿就虽为 DOC、但质量更高的葡萄酒。这 3 个园区的红葡萄酒品质差别不大,价格大多在 350 美元以上。

(2)“可惜”的大马吉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1978 年,酒庄设立新园并引进法国葡萄品种赤霞珠,作为皮埃蒙特第一个引进“非传统”葡萄品种的葡萄园,当时很多人觉得酿造以赤霞珠为主的葡萄酒有点可耻,抑或过于可惜,所以其园其酒便命名为意大利语中表示可惜的“Darmagi”。但 1985 年才上市的大马吉颇有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的架势,其定价也高达 225 美元。

(3)嘉雅与雷白葡萄酒

嘉雅酒庄:意大利唯一的五星级酒庄

嘉雅白葡萄酒种类不少,但只占嘉雅酒庄葡萄酒产量的 8%,其中嘉雅与雷(Gaia & Rey)是嘉雅酒庄最开始生产的白葡萄酒,由 100% 霞多丽酿造,也是嘉雅白葡萄酒中最出名的酒款。它以安杰罗的长女 Gaia Gaja 和祖母 Clotilde Rey 的名字命名。此款白葡萄酒从 1979 年才开始酿制,但自从 1989 年美国的《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给了 2 个年份的霞多丽接近满分的评分后,它立刻在美国市场上受到追捧。嘉雅与雷白葡萄酒的定价在 200 美元左右。

嘉雅葡萄酒的品质秉承着嘉雅酒庄的酿酒理念——我们卖的不是巴巴莱斯科和巴罗洛,也不是保格利和布鲁奈罗,而是嘉雅!

—— We don't sell Barbaresco, Barolo, Bolgheri or Brunello, we sell Gaja.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