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6267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2016-11-14 20:24:27 来源:中国葡萄酒杂志

来源

中国葡萄酒杂志

投稿

我要投稿

南非葡萄酒受到非常多的人喜爱,但是关于南非酿酒葡萄,不知读者你了解多少。事实上,历史上的南非曾以烈酒与加强型葡萄酒红极一时,所以白葡萄的种植业相当发达,尤其是白诗南、鸽笼白等葡萄在南非都拥有相当久远的种植史。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然而近些年来,国际市场愈来愈关注南非生产的价格低廉、品质优越的红葡萄酒。这些红葡萄酒真的物超所值,除了已经声名在外的波尔多品种,近些年罗讷河谷风格的西拉、歌海娜以及南非的代表比诺塔吉都开始受欢迎。

白葡萄酒的市场需求量和种植面积则开始出现回缩,但我们仍然不能忽略品质越来越优秀的白诗南、长相思和赛美蓉。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这种高贵的葡萄几乎遍布开普所有区域,但绝大部分更集中在帕尔(Paarl)和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区域。

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需求量增加,赤霞珠已经成为南非最广泛种植的红葡萄品种,按土地面积计算,赤霞珠占全国红葡萄种植面积的1/4(约11900公顷,逐年缩减)。

西拉(Shiraz)

这种葡萄很适合在开普生长,由此出产的葡萄酒有烟熏辛辣之味,以及南非葡萄酒中常见的成熟水果香气。

目前西拉占南非红葡萄1/5的种植面积(约10200公顷,逐渐递增)。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比诺塔吉(Pinotage)

1925年,斯泰伦博斯(Stellenbosch)大学的一位教授将黑比诺和神索(Cinsault)葡萄杂交,比诺塔吉随之诞生。

该品种是南非独有的品种,因其口味十分浓烈、饱满、果香丰沛而广受世界青睐,种植面积逐渐递增(现在约7800公顷)。

典型的斯泰伦博斯比诺塔吉呈现黑樱桃、梅子和黑加仑水果的香味,并混合着稳定的单宁味。

很多内陆地区,如图尔巴(Tulbagh),有更明显的黑色水果香气,而且口感充盈丰满;

而沿海地区像沃克湾(Walker Bay),则有明显红色水果味道、浓郁度适中,让人联想到黑比诺。

美乐(Merlot)

传统上与赤霞珠相混合,但美乐日渐趋于独立装瓶。

西海沿岸的斯泰伦博斯、帕尔以及伍斯特(Worcester)都出产这一果香沁人而又丰富多彩的美酒。

其他在南非广泛种植的红葡萄品种还有主要用于混合的神索(Cinsault)、近年来新引进的宝石解百纳(Ruby Cabernet)、品丽珠(Cabernet Franc)、歌海娜(Grenache)、慕合怀特(Mourvèdre)、马贝克(Malbec)和小维铎(Petit Verdot)。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白诗南(Chenin Blanc)

这是开普最广泛种植的葡萄品种,种植面积约为19700公顷。

如今的南非已经将白诗南的水准提高到新的层次。

南非的白诗南风格多样化,从最简单易饮的低价酒,到高端的经过橡木桶培养的干白,或是迷人的晚收或贵腐甜白。

鸽笼白(Colombard)

鸽笼白是南非种植面积位列第三的品种,占葡萄园总面积的比例稳定在11%。

这种葡萄是酿造白兰地的主体品种之一,但在无数其他变种和混合葡萄酒中也有它的身影,这些酒算不上浓郁,但容易入口。

南非酿酒葡萄的红白之战

霞多丽(Chardonnay)

这个品种酿造的葡萄酒风格多样,品质也有很大变化。

在一些凉爽的产区拥有惊人的潜力,比如沃克湾地区、法国小镇(Franschhoek)地区、罗贝特森(Robertson)地区、斯泰伦博斯地区和埃尔金(Elgin)地区。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南非长相思的风格多样化,既有酒体轻盈、口感青涩脆爽的干白,也有经过橡木桶培养的、充满坚果气息的饱满型酒。

过去几年中南非长相思的口味发生了很大变化,酿酒师们逐渐追求最佳成熟状态,使长相思的口味逐步呈现出较好的水果味,成分也日趋平衡。

其他的白葡萄酒种类还包括琼瑶浆(Gewürztraminer)、肯布(Hanepoot)、密思卡岱(Muscadel)、诺维拉(Nouvelle)、灰比诺(Pinot Gris)以及雷司令(Riesling)等。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