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6020

意大利弗兰恰科尔塔起泡酒:法国香槟最强劲的对手

2016-11-14 20:20:20 来源:酒咔嚓

来源

酒咔嚓

投稿

我要投稿

意大利的起泡酒除了有普洛赛克(Prosecco)和阿斯蒂(Asti)之外,还有一种更加精细优雅的起泡酒——弗兰恰科尔塔(Franciacorta)。一直以来,它都被看作是法国香槟最强劲的对手。本文从酿制方法、产区等方面入手,助你深入了解这个强大对手的背景。

意大利除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之外,其葡萄酒的多样性也是首屈一指。仅就起泡酒而言,就有皮埃蒙特(Piemonte)的阿斯蒂(Asti)、威尼托(Veneto)的普洛赛克(Prosecco)等世界闻名的品类,它们也被世人当作意大利起泡酒的代言人。不过,在意大利的伦巴第(Lombardy)地区,还有一种低调而高品质的起泡酒值得我们关注,它就是弗兰恰科尔塔(Franciacorta)。

传统酿制方法

在意大利,很多产区都不规定起泡酒的酿造工艺。例如,出产普洛赛克(Prosecco)起泡酒的威尼托(Veneto)产区虽然以比较现代的大槽法(Tank method)为主,但是还是有部分酒庄选择采用传统的酿制方法来酿酒。

使用大槽法工艺酿造的起泡酒一般属于甜美明快、清爽可口的类型。在酿酒历史悠久的意大利,自然不会只有这种简单明快的起泡酒。Franciacorta就是意大利起泡酒中可以用来跟古老的法国香槟(Champagne)类比的代表,它采用与香槟一样的传统法(traditional method)酿制,被认为是最“严肃”的意大利起泡酒。

Franciacorta的桃红起泡酒

严格遵循传统法酿酒的Franciacorta,使用手工采摘、轻柔压榨的葡萄,基酒酿好后陈化通常超过六个月,添加酵母和糖,进行二次发酵后,还需要带渣陈酿至少18个月,年份酒更要熟成3年以上。用于酿造 Franciacorta 的葡萄品种皆属起泡酒的经典,这里种植的黑比诺,霞多丽和白比诺,或单一或调配,组合酿成风格细节颇有变化的葡萄酒。

使用传统法酿制的Franciacorta,拥有更复杂的风味、更饱满的结构,同时酒体也更加均衡和谐,气泡细腻,带有酵母沉香和烤面包的气息,酸度也更加收敛。总而言之,一个喜爱起泡酒的爱好者很容易就能分辨出Franciacorta与其它“快餐式”的起泡酒的区别。

小而美的Franciacorta产区

Franciacorta的生产区域只有7000英亩大小,相比之下,已经被称为“小产区”的香槟也有83000英亩的葡萄园。除此之外,Franciacorta地区总共只有113家中小型酒庄,而香槟则有19000家酒庄。前者的年产量约为580万瓶,而后者每年生产2.5亿瓶葡萄酒。

Franciacorta虽然酿酒历史悠久,但是其为世人所熟知却只是50年前的事情而已。经过短短的35年的努力,在1995年Franciacorta产区就已经跃居意大利葡萄酒最高等级DOCG,成为意大利第一个晋身顶级DOCG的传统酿造法起泡酒。

对于热爱起泡酒的意大利人来说,Franciacorta每年几百万瓶的产量实在微不足道,因此大部分的Franciacorta都在意大利国内被消化掉了。假如你恰好遇到一瓶Franciacorta,千万不要错过这份难得的缘分。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