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4848

意大利酒庄:坚守酿酒传统,改革经营方式

2016-11-14 20:00:48 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来源

经济信息联播

投稿

我要投稿

意大利是全球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地之一,在2010年产量超越法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红酒生产国。托斯卡纳位于意大利的中北部,是意大利产酒品种最多、平均质量最高的传统产区之一。尽管它有着悠久的、辉煌的酿酒历史,托斯卡纳葡萄酒却和多数的意大利酒一样,在管理和营销体制上面临着创新的挑战。那么,在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了解一下托斯卡纳的葡萄酒之路。

有人说,托斯卡纳之于意大利,正如波尔多之于法国。被誉为意大利顶级酒王的四大雅:西施佳雅、索拉雅、奥纳拉亚和嘉雅,有三个产自托斯卡纳。托斯卡纳遍地丘陵,夏季炎热干燥,土壤贫瘠,日照强烈,这样的风土是酿酒葡萄生长的天堂。

从古罗马时代,这里就开始了酿制葡萄餐酒的历史,然而把葡萄酒作为日常饮品的生产传统,却在近代限制了托斯卡纳红酒追求高端品质,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管理分散混乱、地区内部竞争,营销方式陈旧,使不少酒庄遭遇发展瓶颈,被迫转手他人。

在意大利国内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客商来到这里收购以及经营酒庄,对于他们而言,如何将全新的经营理念融入到当地葡萄酒生产的传统当中,成为了最大的经营挑战。

记者走访的爱唯侬堡酒庄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2009年,现任酒庄庄主买下陷入危机的爱唯侬堡,六年间,这里再次成为了国际葡萄酒大奖的常客。这一切离不开对托斯卡纳酿酒传统的坚守。

爱唯侬堡酒庄营销总监说:“有一点我们非常坚持,圣娇维塞是托斯卡纳的代表葡萄,比如生产蒙帕恰诺贵族酒,现在法律允许加入30%以内的其他葡萄,我们却还坚持100%用圣娇维塞酿制。”

圣娇维塞是当地的特产葡萄,具有不同于其他品种的特殊化果香,但它对气候要求极高,一旦受到意外天气的影响,酿出的酒体会特别酸涩。不少酒庄加入外来葡萄混合酿酒,但爱唯侬堡却坚持充分发挥圣娇维塞的传统特色,在差异化竞争中,赢得了大批忠诚顾客。与此同时,对旧式经营的彻底改革,也是使爱唯侬堡焕然一新的重要原因。

对此,爱唯侬堡酒庄庄主维吉妮表示:“遗憾的是,许多酒庄还滞留在手工业时代的浪漫经营理念。但在21世纪,你必须精确掌握运营成本的每个数据,与酿酒相比,卖酒才是最难的。”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