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5260

西班牙里奥哈:酿造优雅和平衡口感的葡萄酒产区

2016-11-14 20:07:40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来源

红酒百科全书

投稿

我要投稿

西班牙里奥哈出产的葡萄酒以优雅而平衡的口感见长,在全球葡萄酒中独树一帜。本文介绍了西班牙里奥哈这个产区的特别之处。

惊险的斗牛,激情的桑巴,诱人的火腿……除此之外,要问西班牙还有什么闻名于世?那就当属葡萄酒了。作为旧世界产酒国,西班牙的葡萄酒一直以来都备受世人关注,里奥哈(Rioja)作为西班牙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一直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许多葡萄酒爱好者的心。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里奥哈红葡萄酒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吧!

1、里奥哈产区简介

西班牙里奥哈:酿造优雅和平衡口感的葡萄酒产区

里奥哈位于西班牙北部地区,靠近大西洋,这里的红葡萄酒一直以其出色的陈年潜力著称,还一向被当做西班牙葡萄酒的领头羊,这个产区的酿酒历史更是可以追溯至古罗马时代。不过,里奥哈葡萄酒真正进入国际市场是在 20 世纪的六七十年代。

里奥哈葡萄酒主要产自三大子产区,分别是上里奥哈(the Rioja Alta)、里奥哈阿拉维萨(Rioja Alavesa)和下里奥哈(Rioja Baja)。

2、里奥哈红葡萄品种

(1)丹魄

西班牙里奥哈:酿造优雅和平衡口感的葡萄酒产区

里奥哈红葡萄酒几乎都由同一种葡萄酿制,这种葡萄就是被誉为“西班牙赤霞珠”的丹魄(Tempranillo)。丹魄葡萄本身酸度较低,因此需要一定的温度来使其达到成熟状态,但温度过高又会使葡萄丧失应有的酸度。巧的是,来自里奥哈北部地区凉爽湿润的大西洋气候与南方炎热干燥的气候相遇,给丹魄提供了绝佳的孕育宝地,同时赋予了葡萄酒优雅平衡的口感以及红浆果、紫罗兰和甘草等浓郁的香气。

因此,丹魄成了当地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还酿制了许多品质上乘的葡萄酒。通常,多数丹魄葡萄酒置于橡木桶中进行陈年,而且陈年后的葡萄酒会展现出黑色水果的风味。

(2)其它葡萄

尽管丹魄是里奥哈红葡萄酒中绝对的老大,但为了使葡萄酒具备更出色的陈年潜力,同时使葡萄酒口感更加复杂,丹魄往往还会混合其它红葡萄品种一同进行酿制。常见的混酿品种有格拉西亚诺(Graciano)、歌海娜(Garnacha)和马士罗(Mazuelo),它们都能给丹魄葡萄酒增加一定的复杂度。

其中,格拉西亚诺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葡萄品种,因为它能将丹魄葡萄酒的优点进行放大。它可以让葡萄酒的颜色更深,花香更明显,同时赋予葡萄酒微弱的黑色水果风味。另外,格拉西亚诺还能使丹魄的酒体结构更加紧实,酸度明显,同时赋予了葡萄酒更为出色的陈年潜力。

3、里奥哈红葡萄酒风味特点

西班牙里奥哈:酿造优雅和平衡口感的葡萄酒产区

里奥哈红葡萄酒具有与生俱来的优雅及平衡口感,不过经橡木桶陈年后,葡萄酒的果味有所减弱,但葡萄酒整体口感则更显圆润。另外,里奥哈红葡萄酒可以用来搭配多种食物,当然这也完全得益于葡萄酒适宜的酸度,以及酒精度、质感和酒体的平衡。

4、里奥哈红葡萄酒的特别之处

里奥哈葡萄酒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入手后一般无需进行陈年就可以开瓶即饮。慢着,刚刚不是才说里奥哈的葡萄酒极具陈年潜力吗?为什么又无需陈年了呢?

其实,这是由于里奥哈葡萄酒的发展过程极为缓慢,需要很长的时间来使葡萄酒达到完美状态,因此经橡木桶陈酿后的葡萄酒一般不会直接上市,而是继续留在酒庄内,一般置于橡木桶中陈年一段时间,再进行装瓶陈年,等到葡萄酒快达到适饮期时才进行销售。因此买了里奥哈红葡萄酒后,记得及时饮用哦!

5、酒标上的“Joven、Crianza、Reserva 和 Gran Reserva”都是什么意思?

西班牙里奥哈:酿造优雅和平衡口感的葡萄酒产区

从里奥哈红葡萄酒酒标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 Joven、Crianza、Reserva 以及 Gran Reserva 的字样。那么,这些词都是什么意思呢?

(1)Joven

Joven 葡萄酒一般指的是年轻葡萄酒的意思,这种葡萄酒可能未经橡木桶陈年,或者经过了短暂的瓶中陈年,一般属于即饮型。

(2)Crianza

Crianza 指的是陈酿葡萄酒,这种葡萄酒出售之前必须陈年 2 年以上,其中要有 6 个月是在橡木桶中进行。陈酿型葡萄酒一般酒体中等,有着丹魄独有的清新气息以及不太明显的木桶陈年过的痕迹。这种葡萄酒还往往能给人一种愉悦和放松之感,风格多样也使得它能轻松 HOLD 住各种场合。

(3)Reserva

Reserva 指珍藏型葡萄酒,这种葡萄酒一般由好年份葡萄酿制,因此有着更加突出的陈年潜力。而且一般需陈酿 3 年以上,其中至少还有 1 年是在橡木桶中进行,剩下的则直接装瓶后进行陈年,这样得到的葡萄酒才是珍藏型葡萄酒。这种酒的颜色一般更深,而且还有着浓郁的成熟水果风味。

(4)Gran Reserva

Gran Reserva 是特级珍藏葡萄酒的意思,这种葡萄酒的品质非常优秀,因为它们只从优质年份中精选。而且必须陈年 5 年以上,其中至少在橡木桶中陈酿 18 个月,然后剩余的再进行瓶中陈年,这样得到的才能称之为特级珍藏葡萄酒。除此之外,在酿制这种葡萄酒时,酿酒师更倾向于加入一些混酿品种,以弥补丹魄的不足,因此这也使得特级珍藏葡萄酒有着矿物、皮革以及烟草等复杂风味。

所以,如果你对里奥哈红葡萄酒感兴趣的话,挑选时最好看下酒标上的这些术语。然后通过陈年时间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葡萄酒。一般新手可以从新酒开始品尝,然后慢慢过渡,最后才品尝特级珍藏型。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