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4550

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

2016-11-14 19:55:50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来源

红酒百科全书

投稿

我要投稿

皮埃蒙特是意大利的重要葡萄酒产区。本文为你介绍被称为意大利的”勃艮第“的皮埃蒙特,它的葡萄品种、文化和葡萄酒。

北靠阿尔卑斯山(Alps),南邻亚平宁山脉(Apennines),有一个葡萄酒产区就坐落其中。这里集齐了天地之精华,是意大利顶级葡萄酒的孕育之地。这是哪?这是意大利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

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

1、皮埃蒙特: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皮埃蒙特产区位于意大利西北部,产区内多丘陵和山脉,大多葡萄园位于山坡上。该产区属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炎热干燥,葡萄成熟期昼夜温差大,促进了风味物质的凝聚。远在罗马时代,皮埃蒙特就以盛产高品质葡萄酒享誉世界,如今它仍是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有意大利的“勃艮第”之称。

2、皮埃蒙特:内比奥罗是最主要的葡萄品种

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

内比奥罗(Nebbiolo)果皮厚,成熟晚,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常带有复杂的花香,洋溢着红色水果、玫瑰和甘草香味,且酒精度和酸度都较高,单宁厚重,拥有很强的陈年潜力。其中,以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两大次产区的内比奥罗最为知名。

此外,皮埃蒙特的主要红葡萄品种有巴贝拉(Barbera)和多姿桃(Dolcetto),主要种植的白葡萄品种有莫斯卡托(Moscato)和柯蒂斯(Cortese)等。

3、皮埃蒙特:著名的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

据2010年数据显示,皮埃蒙特产区有 40 多个 DOC 产区和 16 个 DOCG 产区,其中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是最著名的两大 DOCG 级葡萄酒。

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

(1)巴罗洛 DOCG

巴罗洛即指葡萄酒又表示葡萄产区,该产区所产的葡萄酒素有“意大利酒王”之称。得益于贫瘠的土壤易让葡萄形成复杂风味,巴罗洛葡萄酒常呈淡砖红色,厚实单宁,口感饱满,酒精度略高,一般带有玫瑰花、樱桃、肉桂和白胡椒味,随着陈年会散发出甘草、皮革的气息。意大利法律规定,陈酿 5 年以上(在橡木桶中至少陈酿 3 年)的葡萄酒才可以标上“巴罗洛珍藏”(Barolo Riserva)的标记。

(2)巴巴莱斯科 DOCG

与巴罗洛一样,巴巴莱斯科也即指葡萄酒又表示葡萄产区,葡萄酒同样采用内比奥罗酿制。与巴罗洛相比,巴巴莱斯科葡萄酒单宁含量更低,酒体更轻,颜色更浅,一般带有玫瑰、紫罗兰的香气,并伴有樱桃、松露、茴香和甘草风味。根据法律规定,巴巴莱斯科陈年 2 年可发售,珍藏型则需陈年 4 年。

4、皮埃蒙特:这些产区的葡萄酒性价比不错

如果你觉得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的价钱太贵,不如了解一下皮埃蒙特其他产区。

皮埃蒙特:意大利的“勃艮第”

(1)朗格 DOC

在皮埃蒙特的南部,有个子产区叫朗格(Langhe DOC),它于 1994 年成为 DOC 产区。朗格 DOC 下的产区标准还未形成,酿酒师可自行安排品种和酿造技术。不过,这里也出产非常不错的内比奥罗,这里的内比奥罗葡萄酒颜色稍浅,伴有覆盆子、樱桃风味,有时还带有精细的紫罗兰和松露香气,年轻时搭配牛排饮用就很棒,价格在 15-30 美元不等。

(2)凡尔登皮拉维加 DOC

在巴罗洛北部,坐落着另一个 DOC 产区 Pelaverga di Verduno。这里是皮埃蒙特产区内一种较为少见的红葡萄品种——皮拉维加的家乡,这种葡萄是该产区的主要品种。该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颜色呈浅红色,带有高酸低单宁,口感活泼,略带气泡,具有草莓和香料风味,特别适合稍微冰冻后饮用,建议搭配清淡肉类和沙拉,其价格也在 15-30 美元不等。

(3)罗埃罗 DOC

罗埃罗(Roero DOC)位于皮埃蒙特库内奥地区(Cuneo)阿尔巴(Alba)的西北部,除了生产品质不错的内比奥罗红葡萄酒,这里也生产一种名叫罗埃罗阿内斯(Roero Arneis)的白葡萄酒。虽然阿内斯不是易种的品种,但罗埃罗产区的粘土和石灰土质让它生长得十分良好。该品种酿制出的葡萄酒酸度适宜,香气精妙,带有成熟梨子和杏子的风味,价格比较实惠,在 9-20 美元之间。

5、皮埃蒙特名庄:孔特诺和嘉科萨

(1)孔特诺酒庄

一直以来,孔特诺酒庄(Giacomo Conterno)都是巴罗洛地区最负盛名的酒庄。该酒庄坚持传统的酿造方式,一直追求酿造高品质的巴罗洛葡萄酒,主要酒款包括孔特诺酒庄希纳弗朗西亚园巴罗洛红葡萄酒(Barolo Cascina Francia)和孔特诺酒庄蒙芙蒂诺园巴罗洛珍藏干红葡萄酒(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2)嘉科萨酒庄

嘉科萨酒庄(Bruno Giacosa)是意大利最受尊崇的生产商之一,也是皮埃蒙特产区酿制单一葡萄园酒的先驱之一。凭借对高品质葡萄的精挑细选以及对传统酿酒技艺的重视,历经三代以后,嘉科萨酒庄依然持续谱写着自己的酿酒神话。该酒庄的主要酒款有嘉科萨酒庄嘉利纳镇芭芭罗斯科红葡萄酒(Barbaresco)和嘉科萨酒庄法莱特镇巴罗洛红葡萄酒(Barolo Falletto)等。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