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11173

南非葡萄酒:彩虹之国的芬芳

2016-11-14 16:12:53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来源

红酒百科全书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袤的沙漠,质朴的黑人,这是不是非洲在你脑海中的印象?其实,远不止这些。南非,就是这里蕴藏着的一个美丽的葡萄酒国度。与一些欧洲产酒国一样,南非也拥有350多年的酿酒历史。或许你对这个具有“彩虹之国”美誉的产酒国还很陌生,今天百科君就一探其中的奥妙,如何?

1、悠久历史

1652年,荷兰人率先登上南非这块土地,在此创建了第一个葡萄园,开启了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史。18世纪,开普的酿酒业得到蓬勃发展,但拿破仑战争后向英国出口的葡萄酒大量萎缩,加上很多葡萄园又遭遇病害,南非葡萄酒业陷入低迷。不过,随着1918年南非葡萄种植者合作协会(KWV)的成立,南非葡萄酒发展渐渐恢复,通过不断努力,南非现已成为全球第8大葡萄酒生产国。

2、地理气候

南非位于南纬22°至35°,整体气候为地中海气候。来自大西洋的本格拉寒流(Benguela Current)流经南非西海岸,减缓了夏季的炎热干燥,而来自南非的道格特角风(强劲东南风)更是加强了这种影响。此外,葡萄酒产区内山脉贯穿,山谷纵横,多样的地形和地质也为酿造优质的葡萄酒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3、葡萄品种

南非葡萄品种的变化非常戏剧化。1996年,这里80%的葡萄都是白葡萄品种。而到了2009年,这一比例下降至56%,红、白葡萄品种的种植比率开始趋于稳定。

(1)红葡萄品种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种植面积最广的红葡萄品种,既用来酿制单品葡萄酒,也常与梅洛混酿。

梅洛(Merlot):得益于南非含铁丰富的粘土土壤,梅洛葡萄常能酿出颜色深浓、带有李子味的葡萄酒。而梅洛与赤霞珠的混酿风格优雅,具有波尔多的风格气息。

西拉(Syrah):通常,南非的西拉葡萄酒风味浓郁,酒体醇厚,酒精度高,充满红色浆果气息。

皮诺塔吉(Pinotage):作为黑皮诺(Pinot Noir)和神索(Cinsaut)的杂交红葡萄品种,皮诺塔基可以说是南非葡萄酒的标志。其生长速度快,早熟,抗病能力高。有时它会与国际葡萄品种混酿,有时它也酿制单品酒。单品酒酸度中等,酒体中等至饱满,呈现浆果、辛香、香蕉甚至是独特的指甲油味。

(2)白葡萄品种

白诗南(Chenin Blanc):白诗南曾经名为施特恩(Steen),是南非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品种。白诗南葡萄酒往往带有桃子味和花香味,花香很淡,干型口感。有些白诗南葡萄酒经过木桶发酵和木桶陈年后,发展出了更醇厚的酒体、烤面包味以及橡木味。

鸽笼白(Colombard):南非第二大白葡萄品种,主要用于酿制白兰地(Brandy)。

霞多丽(Chardonnay):霞多丽喜凉爽,因此不太适合南非的大多数地区。不过,南非沿海一些地区的气候也较为凉爽,而且其微气候还为霞多丽增添了不少趣味。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南非的长相思时而轻盈脆爽,充满青草气息,时而结构复杂,带有坚果和草本风味,与新西兰长相思有些相似。

4、葡萄酒产区

在南非,大约90%的葡萄酒都产自西开普(Western Cape),其他则来自被奥兰治河(Orange River)灌溉的北开普炎热地区。总的来说,南非葡萄酒主要产区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海岸产区、布里厄河谷(Breede River Valley)、克林克鲁(Klein Karoo)和奥勒芬兹河(Olifants River)。

(1)海岸产区

海岸产区面积较大,主要次产区有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帕尔(Paarl)、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和黑地(Swartland)等。

斯特兰德(Stellenbosch)是一个美丽的城镇,不仅聚集了众多大学和研究机构,还有很多南非顶级的酒庄。这里气候宜人,冬季降水充足,夏季不会很炎热。多样性的海拔、地势和土壤酝酿出了优质的葡萄酒,因此,近年来,当地的赤霞珠、梅洛和西拉等红葡萄酒混酿开始声名鹊起,凉爽区域的长相思和霞多丽也非常不错。

帕尔(Paarl)位于斯泰伦布什城的北部,受海洋影响不强,因此夏季较为炎热。很多葡萄在此都有种植,如赤霞珠、西拉、长相思、霞多丽、白诗南和皮诺塔吉等。

开普敦郊区环绕着的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处于塔布尔山(Table Mountain)东侧,这里的葡萄园为数不多,但历史悠久,保持着酿造卓越葡萄酒的传统。受到道格特角风的影响,产自这里的长相思十分脆爽,引人关注。另外,较为暖和的区域则种有西拉和赤霞珠。

黑地(Swartland)位于开普西北部,面积广阔,曾被人们认为只生产平价葡萄酒。如今,这里也开始生产一些优质的西拉葡萄酒和老藤白诗南葡萄酒。

与康斯坦提亚一样,杜班维尔(Durbanville)的葡萄园也非常靠近开普敦,这里的长相思尤为出名。

(2)布里厄河谷(Breede River Valley)

布里厄河谷是南非产量最大的葡萄酒产区,靠近内陆,气候更为干燥,主要分为布里厄河上游的伍斯特(Worcester)和下游的罗贝尔森(Robertson)。

伍斯特(Worcester)坐落于布里厄河谷的西部,气候温暖干燥,冲积土丰富,每年产出的葡萄酒占南非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主要生产白诗南和鸽笼白白葡萄酒。

罗贝尔森(Robertson)就在伍斯特的东边,气候与伍斯特产区类似,但更为凉爽。这个产区也聚集了很多大型生产商,主要酿制优秀的西拉、酒体醇厚的霞多丽和带有草本气息的长相思。

(3)克林克鲁(Klein Karoo)

克林克鲁十分狭长,东西跨度大,其西部位于伍斯特和罗贝尔森的中间。该地处于内陆地区,十分炎热干燥,产酒量不高,但酿出来的加强型葡萄酒令人称道。

(4)奥勒芬兹河(Olifants River)

奥勒芬兹河位于黑地北部,是沿奥勒芬兹河山谷的一片带状区域。与其他开普产酒区不同,这里较为温暖,降雨较少,产出来的葡萄酒价格不高。但随着酿酒技术的发展,该产区也开始注重生产优质和高价值的葡萄酒。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