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093637

西班牙白葡萄酒最好的产区:下海湾

2016-11-14 11:20:37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来源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投稿

我要投稿

西班牙是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炎热干燥的酿酒国家。特别是葡萄酒产量最大的中央高原产区,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降雨量仅为300mm。

因为气候的原因,西班牙的白葡萄酒总是很难跟法国、德国的白葡萄酒在质量上相提并论的。但也许在炎热的伊比利亚半岛,人们需要的并不是多么精致复杂的白葡萄酒,而是轻松简单能够陪伴人度过漫长而炎热的下午轻松解渴的饮料。

下海湾产区(Rias Baixas)位于西班牙西北沿海的加利西亚区(Galician),受到大西洋的影响,这里享受着西班牙其他产区梦寐不得的海洋性气候,夏季平均气温仅为24℃,冬天则温和宜人,年平均降雨量超过1500mm,是西班牙降雨量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温和的气候使得下海湾可以出产西班牙最优质的白葡萄酒,它们通常带有清爽的酸味,果香干净透彻,简单易饮,适合年轻时饮用。

下海湾法定产区(DO)成立于1988年,该产区的成立不得不归功于阿尔巴力诺(Albarino)这个葡萄品种。1980年,西班牙政府在加利西亚以阿尔巴力诺为名成立了专门的法定产区。直到1986年,西班牙加入欧盟,因为欧盟法律不允许以葡萄品种之名命名法定产区,才将该产区更名为下海湾法定产区。

下海湾被称作西班牙的后花园,这里绿野盈盈,广袤的土地上种满了玉米、大麦,还有成片成片苍翠繁茂的葡萄园。蜿蜒曲折的水流从大西洋迂回而入,滋养着这片富饶之土,为阿尔巴力诺创造了适宜的种植环境。

占到下海湾总种植面积90%的阿尔巴力诺原产自下海湾的萨雷斯河谷(Val do Slanes),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阿尔巴力诺是雷司令从德国引进到西班牙的过程中基因突变而得,但这个说法最终被否定。

阿尔巴力诺是一个优秀的白葡萄品种,香气尤为独特。它独特的矿物气息和令人兴奋的酸度容易让人联想起德国的雷司令,但是它丰腴的酒体和杏桃的香气又带有维欧尼的特征,它甚至兼具灰皮诺(Pinot Gris)迷人复杂的香气。当种植在酸性土壤中,它会呈现迷人的矿物气息,结构感尤为突出;而种植在沙质土壤则表现的柔软圆润。

尽管产量很小,难于栽培,但阿尔巴力诺结实的葡萄皮对于在潮湿的环境中对抗真菌性病害却能起到重要作用。它也是西班牙少有的能够独立担当主演的白葡萄品种,尤其能经得起苹果酸乳酸发酵的再次雕琢,也能承受得起橡木桶发酵带来的厚重感和复杂度,拥有绝佳的陈年能力。

下海湾一共包括五个分产区:

萨雷斯谷(Val do Salnes):这是下海湾最古老的分产区,也是产区内酿酒厂最集中的地方。它坐落在大西洋沿岸,葡萄园分布在历史名城坎巴多斯(Cambados)的周边。这里的土壤以花岗岩为主,岩石之上覆盖着一层松软的冲击土。萨雷斯谷气候极为凉爽,也是下海湾最湿润的地区。该产区的白葡萄酒呈现出清新的酸味和明显的矿物质气息。

特亚伯爵(Condado do Tea):这个分产区位于内陆,以特亚河(River Tea)而命名,产区内是起伏连绵的山丘,气候温和干燥,土壤以花岗石和板岩为主,葡萄酒最为强劲有力,但是往往不够细腻。

罗萨尔(O Rosal):该产区的葡萄园沿着米罗河(Mino River)而分布,大部分葡萄园位于葡萄牙与西班牙的边界。广阔的花岗岩以及表层冲击土构成其土壤结构,葡萄园通常分布在河流两岸的梯田上。产自这里的白葡萄酒酸度相对更低,显示柔顺容易亲近的特点。

乌拉河岸(Ribeira do Ulla):该产区成立于2000年,是下海湾最西部的产区,土壤主要由冲击土构成。

Soutomaior:该产区成立于1996年,花岗岩之上覆盖了一层薄沙土,该产区的葡萄酒则缺少了几分特性,风格中庸,不够优雅迷人。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