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8856871

旧世界篇:低调的西班牙产酒国

2016-11-11 17:34:31 来源:红酒百科

来源

红酒百科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旧世界的产酒国之一,西班牙貌似有点低调,但这并没有掩盖掉它的光芒。这里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悠久,拥有广大的葡萄种植面积和超高的葡萄酒产量。今天,我们将走进西班牙的葡萄酒产区,体验那份斗牛士的果敢。

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产区之间有个共同的特性——葡萄成熟期缓慢,风味独到。炎热的气候很少能达到缓慢的成熟期,那炎热的西班牙是不是就产不出好酒了?这种说法未免太过片面。

没错,西班牙确实是个常年干燥的地方,但持续时间并不长,一般晚上的温度都会大幅下降,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西班牙地势以高原为主,在高原和平原上均有葡萄园分布。根据气候的差异,西班牙的葡萄酒产区可分为以下几个:

1、绿色西班牙(Green Spain)

Green Spain指的是西班牙北部和西北部,靠近大西洋,气候湿冷,绿色山谷众多,因此得名。在坎塔布连山脉(Cordillera Cantabrica)的庇护下,里奥哈(Rioja)隐隐若现,而加利西亚(Galicia)到比利牛斯山(Pyrenees)就很难看到了。海岸地区 (Ribeiro)、萨克拉河岸(Ribera Sacra)、瓦尔德奥拉斯(Valdeorras)和比埃尔索(Bierzo)等产区受海岸潮湿气流影响,气候较为湿冷,而下海湾(Rias Baixas)产区遭大西洋影响,气候较为恶劣。而西部的产区多生产高酸的白葡萄酒。

2、西班牙中北部(North Central Spain)

直至杜埃罗河(Duero River),此地都有很多耕种效率高的葡萄园。很多著名的葡萄酒都产自这里的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产区,如贝加西西里亚(Vega Sicilia)酒庄的酒,而托罗(Toro)、卢埃达(Rueda)也是现今大受追捧的新兴产区。

3、埃布罗河谷产区(Ebro River Valley)

在西班牙,坎塔布连山脉保护着一些重要的葡萄园,其中就包括里奥哈和纳瓦拉(Navarra)产区的葡萄园。往南一点的话,卡拉塔尤德 (Calatayud)、博尔哈(Campo de Borja)产区的佳丽酿(Carinena)葡萄酒品质十分不错。东边的话,比利牛斯山山脚下的葡萄园受到埃布罗河支流的灌溉,葡萄品种除了丹魄 (Tempranillo)、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以外,就连索蒙塔诺(Somontano)产区稀有的莫利斯特尔(Moristel)葡萄也受到了恩惠。

4、中部高原产区(Central Plateau)

中部高原产区是一片仅属于西班牙的内部高原,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Madrid)即位于此。这片区域海拔高达2,300-2,600英尺,气候干旱,阳光充 沛。这样的气候特点,使得这里的葡萄藤种植得比较稀疏,藤与藤之间的间隙较大,且葡萄藤大都比较低矮。这里出产的慕合怀特葡萄酒堪称西班牙最优秀的红葡萄 酒之一。

5、地中海海岸产区(The Mediterranean Coast)

地中海海岸产区非常广阔,地形多样,其子产区包括瓦伦西亚(Valencia)、加泰罗尼亚(Catalonia)和穆尔西亚(Murcia)。纵观这个大 产区,出产了很多世界顶级的葡萄酒,其中普里奥拉托(Priorat)、蒙桑特(Montsant)和佩内德斯(Penedes)等子产区表现十分出色。 而世界知名的卡瓦(Cava)起泡酒也正是出自这里的加泰罗尼亚产区。

6、 安达路西亚产区(Andalucia)

安达路西亚的夏季十分炎热,这为加强酒和甜型葡萄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里成产的雪利(Sherry)酒在全球都很知名,曼萨尼亚 (Manzanilla)、菲诺(Fino)、阿蒙蒂亚(Amontillado)、帕罗卡特多(Palo Cortado)、欧罗索(Oloroso)等雪利酒和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加强型甜酒,风格各异,诠释出了西班牙葡萄酒独有的香气和风味。

7、群岛产区(The Islands)

群岛产区包括巴利阿里群岛(the Balearics)和加那利群岛(the Canaries),这里气候温和,主要生产以门西亚(Mencia)酿成的红葡萄酒和以麝香葡萄(Moscatel)酿成的甜白葡萄酒。加那利群岛的火 山岩土质赋予了该岛的葡萄酒一种朴质的矿物质风味。近年来,这些岛屿的葡萄酒很少出产到国外。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