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82228

Prosecco:一种小清新意大利起泡酒

2016-11-15 11:57:08 来源: 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来源

意大利葡萄酒年鉴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水都威尼斯往北大约50公里处,出产一种名为普罗塞克(Prosecco)的起泡酒,有着令葡萄酒教育推广者感到头疼、消费者难以记住的冗长复杂名字:“柯内里阿诺·瓦多比安徳内”(Coneglliano-Valdobbiadene),顾名思义就是介于Coneglliano和Valdobbiadene两个城镇之间的一块优质起泡酒产区。

用来酿造普罗塞克的葡萄品种以格雷拉(Glera)为主,也可以使用加起来不超过15%的其他品种例如Verdiso,Bianchetta, Perera,GleraLunga和霞多丽等。酿造方式比香槟来得快速,称作夏尔玛(Charmat)法。它不采用手艺繁复的瓶中二次发酵,而是在一种叫做Autoclave的加压罐中进行大约25天到60天之间的二次发酵,将近完成时会先降温至摄氏0度以保留些许糖份的甜感,并直接在加压状态下装瓶。装瓶后大约30-40天的储存,酒就可以上市了。

因为没有瓶中带着酵母渣陈酿以及转瓶除渣的工序,成品也是以接近青苹果和梨子般新鲜果味为主,比较适合年轻时饮用。按照规定,一定是要在特列维索省(Treviso)范围内的酒庄装瓶酿造的,才能冠上”Prosecco”这名字。

1, Proseccos作为白葡萄品种,具体起源不名,有人认为是源于与意大利东北部接壤的斯洛文尼亚境内名为prosecco的村庄。纪录显示19世纪初意大利veneto区内的Treviso省就已开始种植presecco用以出产sparkling wine供给威尼斯。现在prosecco植株主要分布于意大利东北veneto区Treviso省内的Valdobbiadene—Conegliano(可以生产静止酒,但多用来生产起泡酒,prosecco葡萄必须占85%以上)与Colli Euganei(与其它葡萄品种混合酿造colli Euganei DOC,不用来产单品种酒)两地.   

2, Prosecco也可以是同名葡萄产的葡萄酒的统称,可以是静止酒(较少见),也可以是起泡酒。作为起泡酒分类如下:

(1)按气压分,可以称为frizzante(2.5-3.5大气压,也就是semi-sparkling半起泡酒),也可称为spumante(3.5-6个大气压)。香槟的气压是5-6个大气压。

(2)按含糖量,可分extra brut/extra dry/极干型, brut/dry干型, 半干及半甜型罕见(asti与prosecco正好相反,多为半甜与甜型,罕见干型)。

(3)按地区分级分两大类, (A)doc级别之外的,可产于意大利区域任意地区,这样的酒不可以有doc字样。  (B)获得doc级别的(也是此葡萄的主要出产地) 在veneto境内东起Conegliano西至Valdobbiadene之间区域,酒商可以任选两者中的一个为名, 如Prosecco di Valdobbiadene或是Prosecco di Conegliano. 另外在Valdobbiadene区域内,Cartizze地区生产的起泡酒质量较高而获得自己单独的doc (年产约1百万瓶), superiore di cartizze。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