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12953

南非葡萄酒产区之旅:体会酒瓶中的悠然自得

2016-11-14 16:42:33 来源:LE VIN 环球美酒

来源

LE VIN 环球美酒

投稿

我要投稿

南非拥有非常适合葡萄生长的自然条件,几万年来,由于地形的不断改变,泥土、山坡和河谷坡造成一个天然的优良环境。在南非葡萄酒的核心地区,也就是开普敦,这里紧邻大西洋和印度洋,早晨的雾气、凉爽的海风、中午的阳光以及昼夜较大的温差都是葡萄生长积累养分的绝佳条件。

南非还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栽培技术,而从航海时代开始的欧洲殖民历程也将欧洲的现代酿酒技术和传统带给了南非。在英法百年战争之后,英国输掉了波尔多这个最大的葡萄酒供给地后,南非一度成为英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

现在我们经常会说葡萄酒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意思是在葡萄种植、采收、酿造过程上的差异使得欧洲国家与新兴的葡萄酒产国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欧洲以外的国家有着较大的差异。但是,南非却被更多的人认为是“新世界里的旧世界”,说明南非的葡萄酒更多的还是体现了欧洲传统的酿酒工艺及理念。

这次南非的葡萄酒酒庄之行,收获良多,除了仔细了解和品鉴了开普敦斯泰伦布什产区的代表酒款之外,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南非葡萄酒产区的悠然自得与不疾不徐的酿酒态度,也正是这种态度,使得南非葡萄酒真正呈现除了产区的风土特征。

德班峡谷酒庄——“山脉决定一切”

德班峡谷酒庄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家酒庄,离开普敦市区不远,开车40分钟,但我们从著名的桌山下来到达酒庄的时候已经是暮色四合,黄昏的一抹余晖洒在一望无际的赤霞珠和长相思葡萄园里,南非葡萄酒的第一印象就此形成,一种心旷神怡的美。

这家酒庄的酒窖主管Martin Moore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荷兰后裔,说实话,他的荷兰腔英语我听的非常吃力。

Martin Moore1998年就加入了德班峡谷酒庄,他的酿酒哲学是德班峡谷的山脉决定了葡萄园的葡萄酒,所以他酿出了一系列完美反映产区不同地块特征具有独特风味的葡萄酒。“这里的条件太适合生产葡萄酒了,”他为我们介绍“伟大的土壤,足够的雨水,丘陵和山坡上的不同朝向可以适合不同的葡萄,而且凉爽的气候可以让葡萄慢慢成熟并因此积累到一系列不同的风味。”

有意思的是,Martin Moore很小就被葡萄酿造吸引并在周末去一家小酒厂里观察葡萄酒的生产,但在他服兵役的时间里,“我除了葡萄酒以外,什么饮料都喝过了。”

在大学里,Martin Moore和同学们经常关起门在宿舍里自己架炉子做东西吃,当然会开一瓶酒,而且说这是他们的酿酒课程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爱吃也爱做菜的酿酒师,Martin Moore对于餐酒的搭配非常在意,但他也说,我会考虑每个人不同的喜好,不会强迫他们接受不喜欢的品种。

当晚,我们品尝德班酒庄的主打品牌Rhinofield sauvignonblanc 2014,Rhinofieldchardonnay 2012,Rhinofieldpinotage2012 ,Rhinofieldmerlot2012,Rhinofieldshiraz 2012,以及Rhinofieldsauvignon blanc noble late harvest的甜白,他们家的Rhinofield sauvignon blanc做的太好了,完美的酸度和纯净,一层层地展现出青柠白桃青苹果的水果香气;作为南非的标志性葡萄品种pinotage也非常好,既有黑比诺的柔顺圆润,也有稍微硬朗的结构。

略有遗憾的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晚宴的时候我困极了,葡萄酒和餐食的搭配完全在一种混沌的状态中进行,没能好好地体会这位在大学里自己煮东西吃的家伙的看家本领。

从酒庄出来,同行的酒斛网主编宁博告诉我,酒庄的manager Albert对最近来参观酒庄的中国客人数量锐减感到奇怪,当宁博告诉他是因为埃博拉病毒时,Albert说西非离我们6000多公里呢。我们的感觉是虽然南非是非洲的一部分,但这里的一切都与欧洲更为相似。

背景资料:德班峡谷酒庄

德班峡谷酒庄位于南非西开普省(Western Cape)产区。该酒庄的成立只为了一个目标:采用最优质的葡萄酿造出最优质的葡萄酒。

德班峡谷酒庄名“Durbanville”一开始是作为提供给旅客、运输乘客以及当地农民休息地。到了18世纪早期,从海岸来来往往的游客们都会在这里休息,补充水分和食物,为那里的养牛农民创造了对新鲜肉类的需求。不久,这里的的养牛农场也开始种植小麦作物,还开始种植首个葡萄园,仅在10年内,大部分农民都酿造葡萄酒。早在1702年,在酿酒商中产生了首批剩余的葡萄酒,促成了该地区的葡萄酒贸易,酒庄也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ALTO酒庄——“尽显英伦范儿的酿酒师”

第二天参观的第一家酒庄是ALTO酒庄,酿酒师是一位特有英伦范儿的老爷子,大皮靴、短裤,墨镜,就差叼一烟斗了。看着这老爷子,很容易想起北非埃及的风光和古典时代的英国老绅士。

ALTO酒庄外面的山坡上弥望的也都是葡萄园,南半球的9月正是春天,葡萄树刚刚冒出嫩绿的芽头,阳光明媚,葡萄园边上不知名的大树大大的树荫投下来,凉爽宜人。

酒庄的cellar不大,品酒室也对外开发,有收费的价目表,看了一下,都很便宜。

老爷子酿的酒完美体现了均衡与优雅,和他的绅士风度非常匹配,喝到最后,老爷子说我们今天有一款特别的,原来是一款port,这支深宝石红的port酒具有香甜的巧克力、葡萄干和蜂蜜的味道,酸度也合适,当然还非常的便宜,不到200兰特(约合人民币130元)。

我们来到葡萄园,发现每一行葡萄树之间都种植了小麦,没错,就是我们天天吃的小麦。

背景资料:ALTO酒庄

ALTO酒庄历史源于1693年,坐落在黑尔德伯格山。这个拉丁名称代表地产和海拔的愿望。能够生产世界级葡萄酒是因为的地形的坡度,充足的阳光,凉爽的海风和独特的 Terrior。自1922年,阿尔托酒获得国际认知的手工酿制葡萄酒。

Neethlingshof——“与南非猞猁和猫头鹰为邻的酒庄”

从ALTO酒庄告别了老爷子,我们直奔下一站,酒庄叫Neethlingshof,已经超过300年历史,最早是作为荷属东印度公司在南非补给站的葡萄种植基地,那时的农场叫做wolvendans,意思是跳舞的狼群,在被Charles marais和他18岁的妻子Maria 1788年收购之前,曾经被很多人拥有。

Charles marais在1813年就去世了,Maria独自修建完成了居住的家园以及酒庄农场的扩建,也成为了南非这块当时还很年轻的殖民地上第一位女性酒庄主和酿酒师。在关于那一段南非历史之中,有很多跟随着男人们来到这块蛮荒的土地上的女人都非常的坚强独立,Maria当是其中的佼佼者,所以现在酒庄一款极具魅力的晚收甜白葡萄酒就以Maria的名字命名。

和很多南非酒庄一样,这家酒庄一直尽力保持土地的生物多样性和原有的风貌,以南非猞猁作为酒标的是作为这种动物再次回归葡萄园的纪念,而以猫头鹰作为酒标则说明酒庄附近生活着很多这种猛禽,还有一款酒six flowers的白葡萄酒,上面的六种花当是这里的特色。这三款酒是Neethlingshof的一个特殊的品系——short story collection系列。

我们在Neethlingshof的cellardoor 品尝了他家所有的酒款,从长相思、白诗南到美乐、西拉,总体感觉这是一家把各个葡萄品种的特性都发挥的非常显著的酒庄,尤其是short story collection的三款,几乎被我们哄抢。

随后,我们在旁边的货架上发现所有的葡萄酒都非常便宜,于是又开始大肆采购,扫货无数。白葡萄酒的价格都不超过100兰特(约60人民币),红葡萄酒也都在200兰特左右,而那款我们赞不绝口的Maria晚收甜白也才120兰特,国内同样的来自欧美的葡萄酒价格要高出好几倍。上海一位业内的同行居然买了整整一箱。

还有就是Neethlingshof的餐厅也棒极了,各种菜品不仅做的精致,而且菜量奇大,完全是中国东北饭店的标准。

好望角酒庄——世界尽头的酒庄

离开Neethlingshof,我们在下午来到了好望角酒庄,好望角酒庄位于劳伦斯河(LourensRiver)两岸,距开普顿(CapeTown)西南30公里处。

地中海式气候保证了充足的降雨,加上土壤的多样性为葡萄生长提供了理想条件。位于斯泰伦布什(Stellenbosch)葡萄酒产区核心地带的好望角酒庄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葡萄生长条件。手工采摘葡萄、手工酿造,酒庄秉承了传统自然的方式。好望角酒庄追求高品质的坚定信念与积极参与的团队工作作风确保了其葡萄酒年复一年地在国内及国际赛事上获奖。

在酒庄的酒窖里,我们看到了两排巨大的平放的椭圆形橡木桶,每一个桶上都有记载着酒庄历史的图案。酒庄庄主是一位优雅美丽的女士,为我们娓娓道来讲述了好望角酒庄的历史。

这家酒庄的酒也相当不错,喝到这里,我们的感觉都比较一致,开普顿作为南非葡萄酒的核心产区,它的酿酒历史和传统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有好的风土和传统理念,而且在这里你一点也感受不到所谓的急功近利和金钱至上,我想,大概就是这种悠然的心态才能酿出具有出色的均衡感的葡萄酒,而且你能喝到南非葡萄酒里蕴含的那种恬淡和几百年沉淀下来的优雅。

背景资料:好望角酒庄

好望角酒庄是南非最知名的酒庄之一。好望角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8年,酒庄 创立不久,其第一个年份的葡萄酒就问世了。1979年,酒庄首选使用了法国新木桶。1998年,酒庄发布了未过滤的好望角酒庄陈酿。

乐泊雅Le BonheurWine Estate酒庄

乐泊雅Le Bonheur Wine Estate酒庄的葡萄园也是处在一个斜坡之上,景色秀丽,也是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一家酒庄,葡萄全部手工采摘,接待我们的女酿酒师Lauren Behrens美丽热情,长的很像戴安娜王妃,说话很快,还有点大大咧咧。她说自己经常品尝南非其他酒庄的葡萄酒,来找到新的灵感,这种现象在这次南非之行中多次被酿酒师提及,虽然恪守着天然的酿酒传统,但不乏创新,也是南非葡萄酒的一个特点。

尼德堡酒庄

尼德堡酒园由 Philippus Wolvaart 创办于 1791 年,是一家获奖无数的南非酒庄,在帕尔山谷酿酒超过 200 年而著名。Philippus Wolvaart 与酒庄早期的一 些先辈们努力开荒 ,巩固了品牌在葡萄酒界的根基与地位。《纪念版》歌颂的 就是这些品牌英雄人物。尼德堡酒园如今的酿酒师是乐诗凡先生(Razvan Macici)。在他的带领之下,酒庄对葡萄酒的生产过程更加细心专注。拥有先进基础设施、广泛研究、丰富实践经验,以及状态极好的酒窖的尼德堡酒园在

2012 年荣获伦敦“国际葡萄酒与烈酒比赛”南非年度酒庄,酿酒师乐诗凡也在同一年里获颁大莱卡(Diners Club)年度酿酒师。

值得一提的是,在尼德堡拍卖会前的品鉴会上,我们喝到了酒庄的黑人女酿酒师NatashaWilliams酿造的系列晚收甜白葡萄酒,均衡优雅,酸度与甜度结合的非常好,余韵悠长,难以忘怀。这位女酿酒师毕业于斯泰伦布什大学酿造学专业,说女性酿酒师会带给葡萄酒一种不同的东西,比如会更优雅与细腻。

上世纪种族隔离政策结束之后,南非的黑人女性在葡萄酒行业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女儿也从事葡萄酒行业,并酿造了数款由好几种葡萄混酿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笔者在2010年曾经喝道过由8种葡萄混酿的葡萄酒,入口各种果香,不用醒酒,简单易饮,特别适合中国市场。

尼德堡拍卖会

每年的9月,超过2天的时间,尼德保酒庄会提供一个平台来展示南非最好的葡萄酒,以及本地文化和葡萄酒的特色。这个活动就是尼德堡拍卖会,从1975年开始,已经有四十年历史。

在拍卖会会上,我仔细观看了拍卖的过程和拍品的价格与成交价,基本上最后的成交价都是拍品起拍价的三倍左右,只有个别老年份的葡萄酒竞争激烈一些,溢价很多。而每件拍品的起拍价都很便宜,所以尽管成交价溢价两三倍,也并没有觉得很离谱。所以,我们感觉尼德堡拍卖会更是一次葡萄酒的聚会,是向南非的酿酒师表示致敬。

南非葡萄酒历史

165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开普建立驿站的初期,目的很简单:为他们公司往返印度的商船补充食物。但是后来形势的发展大大超出了初衷,驿站成了商埠,促成了葡萄酒业的繁荣,也促成了一个民族的诞生。

开普首任总督里贝克于1655年种下了第一株葡萄,并于1659年2月2日亲自用开普葡萄酿出第一批葡萄酒。 随后,葡萄的种植就在Roschheuvel (即现在的Bishopscourt和 Wynberg)大面积展开。里贝克着力鼓励农民种植葡萄,虽然大部分农民极不情愿。

最初,许多葡萄园遭受挫折,主要原因是农民对葡萄栽培毫无经验。1679年史戴尔继任里贝克之后,情况有了好转。

他在自己的农庄Constantia建立起葡萄园,首次酿造就出好酒。后来,这里的酒成为世界著名品牌。今天,只要谈到世界名牌酒,都会提及Constantia 酒。

荷兰几乎没有葡萄酒传统,南非葡萄酒业只是在1680至1690年大批法国胡格诺教徒逃亡开普以后才开始繁荣的。作为宗教难民,胡格诺教徒们几乎身无分文,赖以谋生的只有他们的一技之长,他们将自己娴熟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与新的环境条件相结合。随着岁月流逝,他们的文化和技能给南非葡萄酒业和开普的生活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本文由LE VIN 环球美酒授权转载,作者高翔。

LE VIN 环球美酒,葡萄酒等酒类知识及话题、品酒和售酒的资源整合平台,为高端客户提供葡萄酒营销服务的解决方案,精品传媒荣誉出品。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