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82374400

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梅多克

2016-12-22 10:40:00 来源:今日头条
摘要

梅多克,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这里出产了了许多优质的葡萄酒。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梅多克的葡萄酒历史。

来源

今日头条
郭伟静

投稿

我要投稿

喝葡萄酒的一定知道法国,喝法国葡萄酒的一定知道波尔多,喝波尔多葡萄酒的人一定知道梅多克。是的,梅多克,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这里出产了了许多优质的葡萄酒。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梅多克的葡萄酒历史。

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梅多克

梅多克的来源

不过,有趣的是梅多克产区现在大家是耳熟能详,出产了许多优质葡萄酒,但其实原来是没有梅多克这个地方的,梅多克产区的出现,与英法战争有关。

12世纪时,波尔多地区本属于阿基坦公国的一部分,其女公爵阿里耶诺下嫁于英王亨利二世,顺理成章地波尔多便被视为英国领土。因此,所有的农作物及葡萄酒都可以免税远销至英国,并且深受英国人的欢迎,亦是波尔多酒的主要销售地。

由于第一次的英法战争,波尔多地区的酒不可以销至英国去,英国人当然要另求产地,他们找到了葡萄牙的红葡萄酒作为代替品。亦由于一次的错误,波特酒被混杂在红葡萄酒中远销英国,人们饮用后惊为天人,而且更是特别爱上了年份波特酒,虽然战后他们恢复享用波尔多红葡萄酒,但依然对波特酒恋战非常,经常饮用。

波尔多地区因战争而失去了英国这个大客户,大量的红葡萄酒囤积,当然要另图出路,因此特别找到了精明的荷兰人合作,将红葡萄酒销售到欧洲的其他地区去。16至17世纪期间,大量的荷兰人来到波尔多地区设立了贸易公司,专门销售波尔多红葡萄酒往外地。

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梅多克

荷兰是全欧洲最低洼的国家,为了要与大海争地,他们发明了围海造田的技术。亦由于此,他们将这种技术带来波尔多,并且将本来已嫌田地不足的产区,制造出梅多克这个新产区来。围海造田,本来是为增加葡萄园的土地,但由于波尔多地区在远古时期本是海底,由于地壳变动而升上来成为土地,因此土质中含有大量贝介类动物的残骸,丰富的石灰质正是种植一流酿酒葡萄的条件。而梅多克地区是与海争地而来,大概正是再添此类条件所得,因而好上加好,形成“列级酒庄"中占去大部分酒庄的原因。五大之中,只有格拉夫(Craves)占一席位,其优良可想而知。

梅多克与拿破仑

梅多克(Medoc)地区,是波尔多(Bordeaux)产区之内最重要的小产区。尤其是1855年时拿破仑大帝二世为了博览会的葡萄酒定价。优选了波尔多(其中大部分是梅多克产区的)61支佳酿编入列级酒庄(Grand Gru Classes)之中,并将此61支酒分为五级。虽然这个编制并未尽善尽美而且屡遭垢病,但至今为止还是无甚变动。唯一的变更是1973年时将原本被列为二级的武当王(ChateauMouton Rothschild)升为一级,此制度使梅多克产区驰名全球,并且使其他产区也陆续编制出自己的列级。

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梅多克

梅多克的自然环境

顺带一提,波尔多地区位于北纬45度,拥有充足的阳光,因此非常适合葡萄的成熟。不过,由于大西洋的强风影唯,为了避免伤害,当地酒农都会在海岸上广植离树抵挡强风,补救得好,好葡萄酒产区就此而来。

种种历史的原因造就了法国波尔多左岸最佳的小产区——梅多克,而梅多克也没有辜负历史给与先天条件,在后来的发展中一直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世界葡萄酒行业形成了自己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