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479127715

中国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的探索之旅(上)

2016-11-14 20:48:35 来源:中国葡萄酒杂志

来源

中国葡萄酒杂志

投稿

我要投稿

延怀河谷产区是中国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一直不懈地努力发展、开拓市场。本文主要介绍了延怀河谷产区内的酒庄——紫晶酒庄。

中国地大物博,气候条件多样化,极具发展成葡萄酒生产大国的实力。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崛起,中西方交流不断加深,世界范围内对中国产区的关注度也逐渐升温。但,苦于官方资料不足,鲜有国外专家了解中国葡萄酒产区的状况,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获得国际认可的障碍。

为此,我们特意筹划了延怀河谷产区游,带领几位葡萄酒大师参观了苗木培育基地、葡萄园和知名酒庄,旨在借力权威大师的国际话语权,加大中国优质葡萄酒产区对外宣传的力度。大师们听闻消息均摩拳擦掌起来,因为此行对他们而言,也是难得的、未知的探索之旅。

中国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的探索之旅(上)

紫晶庄园——中国高端酒的未来引领者

位于怀来县官厅湖南岸,燕山北麓古长城脚下;

葡萄园种植面积1500亩;

年产葡萄酒3000吨,其中精品酒300吨;

400多个地下酒窖窖位;

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私藏酒窖服务和酒庄旅游于一体。

中国延怀河谷葡萄酒产区的探索之旅(上)

轻量重质的蜕变

大师的延怀河谷产区探索之旅从龙头企业怀来紫晶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开始。

紫晶庄园成立于2008年,自有葡萄园占地1500亩。成立之初,正赶上我国市场掀起的风靡葡萄酒热潮,所以庄园曾以收购葡萄、生产大批量的餐酒为经营策略,年总产量达到3000吨。随着近几年国内葡萄酒爱好者品味的不断提升,紫晶庄园对酿造车间进行了改造,在原有大批量餐酒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高端酒庄酒系列。名为“丹边”的高端酒系列采用庄园自有的优质葡萄酿造,年产量达到300吨。

在紫晶庄园的酿造车间,总经理马树森自豪地向几位大师展示着他新从德国和意大利买回的设备。“我有点儿设备控,”马树森(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马总)的介绍中充满激情,“我最喜欢研究国外的酿酒设备,国际上出了先进的技术我就想买。”

当大师们纷纷询问紫晶庄园如何从量产化向优质化转型时,马总驻足单只10吨容量的发酵罐前解释道:“这些‘巨无霸’是当年国内最流行的发酵器皿,但容积过大不易均匀降温,所以我们进行了改造,将它一分为二,只用底部发酵。液体少了,温度控制效果不错,葡萄酒的质量就提高了。”而采用紫晶自产葡萄酿造的“丹边”系列则另有更先进的酿造和陈酿设备。

千杯不停盏

在参观紫晶庄园占地4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时,葡萄酒大师们更详细询问了各技术细节,比如橡木桶的品牌和烘烤程度,瓶储仓库的温度和湿度等,随后品鉴了“丹边”系列的品丽珠、西拉、马瑟兰和赤霞珠等酒款。

西拉拥有新鲜的花香和黑色水果气息,略带橡木的辛辣和甜美香草香气;马瑟兰有明显的紫罗兰、玫瑰等香气;赤霞珠特有的青草味也比较明显。

而一直受到几位大师好评的是丹边2009年份的品丽珠。它已有5个年头,但是色泽还呈现明亮的紫红色,该酒除了拥有极佳的平衡感和优雅度外,品丽珠特有的辛辣和清新感在口中也非常明显。加上橡木陈年带来的些微烘烤与肉汤味,美味得让人一杯一杯停不下来。

Rob Geddes MW 用随身的手机拍下酒标后,给了这款酒极高的评价。他说:“我多年来品酒无数,有些酒喝一口尝尝也就算了。但是这款酒是会让我不舍得吐掉,想大口大口喝下去的那个类型。”

Roger Bohmrich MW 也对紫晶庄园大加赞许,他说:“今天参观过酒庄、又品尝到如此高水准的葡萄酒之后,我毫无疑问地说中国的精品酒行业已经起步了,而紫晶庄园就是其中的领航者。”

【免责声明】

葡萄酒网发布的信息、文章等,如发现有涉嫌侵权问题,请联系hr@putaojiu.com,我们将尽快处理。